「中科四期」熱門事件

台糖農地大開發|優良農地變工業區

2012-05-14

農地不農用,台糖農地大開發,當一塊塊綠色沃土,成為灰色土地,台灣究竟贏了什麼?失去什麼?台糖農地不再甜蜜,生出異樣的苦澀果實…

大壩上的思考-水圳斷頭記

2011-07-18

沒有長期水源,中科依然持續開發,因為環評結論允許中科在大度堰開發完成前,向農田水利會和自來水公司挪用水源。其中短期開發的6.65萬噸水源,將由彰化水利會從莿仔埤圳調用...

圳溝的呼喊

2011-05-23

濁水溪,流穿八堡圳的木製閘門,三百多年來,哺育彰化平原上一畝畝稻田,灌溉面積廣達19491公頃。隨著中部人口和工業不斷成長,農田分得的水源愈來愈少。2011年,驚蟄已過、正值孕穗,中部卻遭逢春旱,就連水圳頭的農家,都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相思寮的年獸

2011-01-31

2010年過了,全台灣歡喜迎來所謂「精采100(年)」。但對深受中科直接影響的相思寮居民來說,從2009年到2010年的中科四期陰霾,並沒有隨之而去...

相思寮,救命!

2010-01-18

在高度爭議下,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了中科四期的土地變更案,對住在二林園區預定地上的相思寮居民來說,他們的生存從此備受威脅,因為他們房子、農地,都得要被徵收…

急水‧擠水|二林園區水從哪裡來?

2009-12-14

中科四期再次觸動水資源的敏感神經,工業向農業搶水,還有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到底水的習題該如何解?

廢水往哪去

2009-11-02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縣二林鎮,但廢水不論是排到舊濁水溪或是濁水溪,都遭遇到激烈的抗議。彰化、雲林兩縣縣長,也為此站上火線!為什麼大家都不要科技產業的廢水?而廢水到底該往哪裡去?

尋找相思寮

2009-11-02

如果不是路邊抗議的布條,要在一大片台糖甘蔗圍繞下,尋找一個只有一、二十戶小村莊,真的不容易。相思寮這個小村子,因為中科四期,可能消失在台灣地圖上…

環評擺不平

2009-11-02

政治介入環評的爭議始終存在,環評機制如果淪為行政單位掌控的遊戲,那是不是悲哀,台灣要走向一個法治的國家,一個公共政策可以理性討論的社會,似乎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中科四期落腳彰化二林,廢水路線在民意反彈後轉了彎,環評專案小組決定,排到兩條溪的河口,未來要做海洋放流,但行政院長卻公開表示,要做海洋放流,最後環評大會的結論,卻是退回到最早的濁水溪或舊濁水溪,中科四期的環評是過了,但更值得探討的是,環評制度是否能保有,獨立超然的立場?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

科技‧被遺忘的健康風險

2009-07-13

科學園區廢水、空汙引發的健康風險質疑,從竹科、南科、中科三期、霄裡溪、一直延燒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自香山綠牡蠣事件後,至今我們對科技廢水、空汙、電子廢棄物引發的風險所知有限。台灣科技園區設立已30年,在光鮮亮麗的產值之外,健康風險已造成民眾恐慌。企業在追求利益同時,如能善盡社會責任,政府也建立一套本土化的風險管理制度,科學園區的設立才能獲得民眾支持。

科技之夢

2006-05-29

中部科學園區進駐,圓了后里人期盼發展的科技夢,后里即將出頭天!在歡迎的掌聲之下,隱藏著一股不安的情緒,中科所帶來的污染,會不會成為后里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