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原來的樣子|整治工程應考量生態意義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陳忠峰 陳慶鍾,剪輯 張光宗

充滿生態的自然河流,開始進行整治,卻引發破壞生態的危機。面對自然溪流,我們應該有什麼態度?才能讓河川保有原來的樣子。

台中沙鹿的南勢溪,溪中遍布湧泉,冒出清淨水源,是充滿生態的溪流。溪中有處百年洗衣場,聚集居民前來洗衣,成為地方公共空間。自然溪貌,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戲水,台中市政府規劃進行整治,希望讓更多人能親近南勢溪。

南勢溪景觀工程計畫,規劃在溪流下游,長約三百公尺河段進行整治。將河道開挖清理,河岸以卵石砌的生態工法,建設堤防,沿岸並加以美化,成為景觀河段。沒想到動工後,環保團體在溪岸附近,發現大量南海溪蟹,地點緊鄰施工河段。

南海溪蟹是台灣特有種的大型淡水陸蟹,數量相當稀少,目前已知記錄都在彰化以南地區,台中南勢溪的新發現族群,成為最北端的棲地,具有重要生態意義。

環保人士吳金樹熟悉南勢溪環境,表示過去整條溪流都是自然河岸,後來經過施工,沿岸修築水泥堤防,只剩現今施工的河段,還保留當初的自然河岸樣貌。環保團體擔心,開挖河段將毀壞最後的自然樣貌,並且懷疑原來河岸上,應該也有南海溪蟹的巢洞,遭到工程挖掉。

面對破壞棲地的問題,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負責審查計畫,表示過去生態調查,並未發現有南海溪蟹的紀錄。副總工程司洪丕振表示,水利署本來就很重視生態調查,審查時也都有生態專家參與,但是沒有發現這個物種。

南勢溪景觀工程,以卵石護岸的生態工法,保護河岸自然環境。環保團體在現場探查發現,卵石以水泥黏合,形成河岸與河道的屏障,造成生態破壞疑慮,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表示,工程必須注重防洪排水,有些是不得不的工法。

台中另一條生態河流筏子溪,在烏日地區的河段,進行景觀河岸改造,河岸上建立公園,吸引遊客前來,但是上游卻相當髒亂,河水受到家庭廢水污染,河岸更是充滿垃圾。環保人士林笈克發起清理活動,許多人參與一起撿垃圾。 

筏子溪的河岸高灘地,原本生長許多草木,政府以清理河岸垃圾、疏通河道阻礙為理由,將草木完全剷除,河道變得光禿禿,也衍生新的生態問題。生態觀察家李璟泓指出,因為擔心溪岸的草和雜樹會影響行水,工程單位就把這些草都砍掉,讓夜鷺和夜鷹沒有地方棲息,只好往都會區、公園或住宅區找新家,造成人跟自然之間的衝突。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長游永滄指出,台中的河流當然是需要整治,但是如果本來就是自然的,維持好生態,不要動它才會有更多棲地的生存空間。

河川該是什麼樣子?當綠川、柳川、南勢溪、筏子溪陸續進行整治,並成為其他縣市的學習對象。當整治忽視河川的生態意義,讓人開始憂心,台灣的河川會變成什麼樣子? 



 

地點
集數
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