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下的老屋嘆息|搶救彰化日式老建築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鄭嘉明 陳忠峰 郭志榮,剪輯 陳忠峰

在彰化,老屋一棟棟拆除,引發文化團體的抗議,憂心失去城市歷史,再也看不見過去生活的空間。一場搶救行動展開,希望在老屋倒下前,尋找出妥適的保存方式…

2016年10月,彰化頂番婆派出所要被拆除,民間團體趕往現場搶救,仍救不回派出所,整個區域被拆成空地,計畫改建大樓,文化人士張敬業調查後發現,彰化有多間日本時代派出所,已經陸續進行拆除。

在鹿港地區,和興派出所後方是日式警察宿舍群,保存鹿港早期的宿舍空間,成為居民的共同記憶。但是為了建立停車場,一棟警察宿舍在2016年8月計畫拆除,經過搶救暫緩,後續是否保存,必須再等文資審查結果。



彰化市內,1922年興建的,曾是日本時代彰化的酒類專賣店,見證地區的產業發展史。兩層樓的洋樓建築,保留商業生產和住宅生活空間,相互融合的樣貌。戰後,長期無人居住而開始崩壞,2016年7月發生火警,政府以危樓名義要求清理拆除,經過文化團體搶救,拆除一半暫停。

目前在彰化市區內,共有1922年的楊全故居、1924年的吳蘅秋故居、1933年的大新商社、1930年的杜錫圭故居、1927年的松竹堂食堂等五棟日式老建築,面臨拆除。多數被判定無文化價值,僅有楊全故居、杜錫圭故居,被列冊追蹤。

為了守護彰化文化資產,地方文史團體舉辦小旅行,走讀彰化市的城市歷史,同時拜訪面臨拆除的老房子。位於街上轉角處的吳蘅秋故居,建於1924年,過去曾是石油專賣店。吳蘅秋是彰化名人,參加蔣渭水推動的台灣文化協會,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有重要地位。



戰後,樓房出租當成醫院,V字型的建築,精美的雕花裝飾,被喻為彰化火車站前,最華麗的老建築。九二一地震建築受損,後來無人居住,漸漸荒廢,現在傳出要拆除改建,許多彰化居民相當不捨。

面對滿城老房子拆除潮,彰化縣政府舉辦文資座談會,許多老屋屋主和文化人士,前來參加。文化局長陳文彬過去曾經參與搶救,現今擔任公職,主管文化事務,說明對保存文化的想法。

在會議中,三位國小學生請求上台朗讀文章,為學校旁的老宿舍請命,希望能保留下來。南郭官舍群是過去的日式郡守官舍群,提供政府官員居住,戰後轉由縣府人員居住,現今部分官舍已收回,傳出將清理拆除,陳文彬說明先不指定古蹟,交由民間活化利用的構想。

在現場,大新商社老屋屋主李女士,向文化局提問,家族老屋,一直有建築安全問題,擔心影響鄰居,家族計畫拆除。但是民間團體發起守護,政府數度擋拆,又無法指定古蹟,無法整修維護,讓她們非常困擾。陳文彬說明,大新商社已經進行文資審查,未通過認定古蹟,屋主要拆除,只要申請拆除執照,就可以拆除。

座談會後,大新商社先拆除屋頂,接著開始拆除屋身,地方文化人士林俊德表示,地方政府不啟動暫定古蹟程序,老屋很難保留。立法委員陳學聖則前往關心,希望文化部介入處理,再和屋主商談,能否保留老屋。

民間期待保留大新商社,彰化縣文化局邀請三位文資委員現場勘查後,依舊認定不具保留價值,未能進入暫定古蹟程序。2017年1月1日,屋主請來怪手,拆毀大新商社。這個事件引發私人老屋的保存爭議,有人認為,強行指定古蹟,如同侵害人民財產,但也有人認為,保護老屋必須由文化角度來做全面思考。



文化資產保存法目前正進行修正,文化部修訂法律,希望更有利推動文化保存。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暫定古蹟的方法,其實除了緊急保護,進行調查,也能爭取半年時間,讓政府與老屋所有人能再溝通協調。他強調,政府重視文資保護,編列有充足修復經費,提供各縣市運用,但是目前經費執行率偏低。

文化局強調利用暫定古蹟方法,先行保護老屋,卻並未擋住拆除潮。彰化前市長杜錫圭故居,在建商計畫開發下,1月14日突然遭到拆除。連續幾棟老屋被拆,都是在未展開暫定古蹟程序下被強拆。多位文化學者表示,拆除老屋具有高度爭議,應該透過多數委員公開審議方式,進行暫定古蹟程序,是比較公允的作法。

面對老屋拆除危機,彰化縣南郭國小學生在老師陪伴下,發起守護南郭宿舍群行動,由學生來紀錄老屋的故事。學生透過訪調,紀錄宿舍群影像,同時拜訪居民,瞭解過去的生活歷史。訪調老屋的行動,讓這群學童,對生活空間有更多的認識。師生一起進行調查與創作,希望透過守護行動,能將南郭宿舍群,完整保留下來。



學生的守護南郭宿舍群展覽,在彰化市區的老建築陳列。但是在展示期間,卻發生附近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松竹堂老屋,開始拆除,老師陪學生前往關心。看著完整的老屋,牆壁不斷被敲落。

在民間文化團體緊急阻擋下,彰化縣政府要求先行停工,等待進一步協調,留下已經殘破的老屋。當彰化老屋紛紛面臨拆除,嘉義有一棟老屋準備要修護。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社區,有一間興建於1928年的濟生醫館,吳杯初醫生習醫後回鄉開設醫館,救人無數,成為鄉里美談。

吳杯初醫生過世後,醫館就開始閒置荒廢,甚至在房屋上長出大樹,形成特殊景觀。原本在有建築安全顧慮下,計畫拆除,但是居民不捨老醫生的故事,在雲科大蘇明修教授等人搶救下,醫生家族願意保留,終於讓老醫館登錄為歷史建築。



但是一場颱風,吹垮老醫館,讓房屋倒了一半。在大家深受打擊之時,終究決定還是要修復老醫館。蘇明修教授在地方舉辦討論會,說明毀壞的濟生醫館,有幾種修復方式,希望聽聽居民意見。

面對老屋不斷被拆除,文化學者蕭文杰表示,政府如果把文化資產當負債,老屋就很難受保護。同時,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指出,面對城市變遷,多數老屋有結構安全和開發利益的問題,保護老屋必須透過整體都市規劃,營造一個友善老屋的空間。

從頂番婆派出所到松竹堂老建築,半年間彰化已拆毀五棟老屋,其他還有多棟老屋也面臨拆除危機。1月17日,文化部文資局針對吳蘅秋故居、楊全故居等七棟歷史建築,指定為暫定古蹟,進入半年的保護與審議,避免立即拆除的危機。

彰化老屋的危機,如同台灣各地老屋保存的縮影,讓人思考這些將近百年的日式老屋,應該如何保存?能夠兼顧屋主權益,也能保護城市歷史。

集數
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