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染西子灣

採訪 李慧宜 于立平,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葉鎮中

9月14號凌晨,莫蘭蒂颱風開始發威,台東和南部地區首當其衝。富岡和綠島漁港的燈塔,被颱風掃進海中,台東延平紅葉村,發生嚴重土石流,村子裡有十分之一的住戶,家園全毀。同時間,屏東恆春的大樹,被吹得東倒西歪、民宅屋頂被強風吹翻,最大陣風16級,創下當地120年來的最高紀錄。果然,號稱2016年地表上最強的颱風,莫蘭蒂的實力非常驚人。

到了14號晚上,莫蘭蒂在高雄港造成重大災害。停泊在港內前鎮漁港的四艘美式大型圍網漁船,因為繫纜在一起,被颱風一路由南往北吹,漂流了八公里,擱淺在西子灣北側堤防。

天色昏暗、風強雨大、海浪洶湧,使救援行動很困難。在消防隊全力搶救下,四艘船上的二十二名漁民,一人死亡,其他人安全獲救。只是,災難並沒有停止,太陽出來後,海面上一大片一大片的黑色油污,成了西子灣的惡夢。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一聽到消息馬上趕到現場,當時海面漂浮著油污,還沒有任何攔油索避免擴大。隔天,9月16日下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親自到場關心漏油狀況。

這四艘擱淺的遠洋漁船,分別是富冠606、707,還有順天606、永興發168。富冠707受損較輕微,沒有漏油無須抽油,其餘三艘漁船的油料,根據港務公司評估,需要抽完525公秉的柴油和75公秉的航空用油。

針對現場搶救的工作程序,台灣港務高雄分公司勞安處長張展榮解釋,優先順序是把船上殘油先抽掉,岸際也同步進行除油工作,最後會進行船體扶正、堵漏,再拖離現場,恢復西子灣面貌。

人員安全,是港務公司的第一優先,處理油污需要等海象穩定才能進行。15號下午,第一批清潔人員進駐事發現場,以吸油棉、吸油棉索和汲油器等方式,清除水面浮油。也用攔油索把漏油區域,限制在一公頃左右海面上。還好這四艘船上的油料,並非重油或原油,大部分是柴油和少量航空用油。只是事發地點是高雄市的重要景點,不只市民關心,更引來許多好奇遊客圍觀拍照。

為了盡快恢復港都門面,港務公司積極投入,一共花了350人次人力,在9月20號前清除海域、岸際、消波塊和礁石上的油污。然而,雖然海面恢復正常水色,可是水下的情況,卻讓環保團體和學者憂心忡忡。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很擔心柴山多杯孔珊瑚,因為這種台灣特有種珊瑚的模式地點,也就是第一次被發現的地方,正是這次漏油的礁石水域。而且柴山多杯孔珊瑚在今年8月1號,才由農委會預告列為一級保育類物種。

楊娉育也進一步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被發現在海平面以下一到三公尺間,多沙混濁的地區,是少數生存在比較淺海地帶的珊瑚,是非常重要的生態指標。非常難能可貴的是在中山大學的門口外頭,當年竟然出現柴山多杯孔珊瑚,而且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柴山才有。

1988年,還在中山大學求學的陳昭倫,是全世界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第一人。只是他沒想到,2010年3月,高雄市政府竟然在這裡,開挖礁石興建停車場,雖然後來市府變更設計,縮減停車場範圍,可是依然大大衝擊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生存環境。

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不到五十個,數量稀少,棲地又在高雄發展觀光區位,除了受到人為擾動外,這次還被漏油事件波及。

在消波塊上除油,非常危險,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會掉到消波塊縫隙中。清潔人員要加速除油,又要顧及珊瑚棲地。麻煩的是,現在根本沒人知道,多杯孔珊瑚的確切位置和復原現況。對此,楊娉育抨擊高雄市政府,早在2010年就已經知道柴山多杯孔珊瑚的重要性,但拖到現在都沒有任何調查或保育動作。

西子灣是柴山西海岸最南側的海域,柴山西海岸,又是台灣西部沿海重要的生態指標。陳昭倫和鄭明修在這裡發現非常多元的生態資源。光下海一次,中研院的研究團隊,就能紀錄到許多豐富的浮游生物、孵化中的頭足類動物、多種海棉、海葵、海膽與貝類,還有海龍、獅子魚和多樣的珊瑚礁魚類。



觀光客來到西子灣,看海、看船、看夕陽,享受高雄特有港市風情。誰也沒想到,一場莫蘭蒂颱風,搞得西子灣人仰馬翻,也掀開了柴山西岸獨一無二的水下世界,更讓外界看清這片美好海域,卻無人保護的窘境。

到了9月16號,西子灣海域恢復平靜,搶救擱淺漁船與除污進度,往前跨一大步。富冠606、707船身回正,已經被拖回前鎮漁港。而順天606、永興發168,因為擱淺嚴重、船身傾倒,為避免油料污染擴大,只好就地處理,繼續抽油和除油,由於這四艘船都有變形情況,必須派潛水人員,一再下水確認油孔位置,並檢查船身是否繼續漏油。

回到前鎮漁港的富冠606,全船傷痕累累,外觀殘破不堪,船體龍骨結構被撞歪。光是眼前景象,就足以讓人想像當天深夜颱風的威力。不過,四艘船是不是應該綁在一起?繫纜的強度是否足夠?卻都是人為控制的因素。

遠洋漁船上,應該是威武的船桅,失去了原有的英姿,不只損失慘重,也重挫高雄港形象。平靜的海上,夕陽風光無限美好,雖然不見水面油污,但是傾斜的船身,卻透露著一絲詭異氣氛。

漁船擱淺漏油與珊瑚生態保育,並非兩個單獨議題。莫蘭蒂颱風不只帶來災害,也吹出台灣海域發展與管理,各行其是的老問題。

集數
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