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茂林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有人說,跟著蒼蠅,只能找到腐爛,跟著蝴蝶,能找到花朵。流影幻光,在高雄茂林,跟著紫斑蝶,能看見更多…

一月下旬,冷空氣讓台灣許多地方都下了雪,台北地區海拔三百公尺的高度,被白雪覆蓋,雪景讓人們驚呼連連,但對野生動物來說,驟降的溫度,卻是致命的。

屬於熱帶蝶種的紫斑蝶,受不了北台灣的濕冷,每年11月都會南遷,高雄茂林就是紫斑蝶群聚度冬的重要棲地。這波寒流,茂林低溫只有攝氏三度,一夜間,大約有兩千隻紫斑蝶死亡。

闔起棕色翅膀,停棲在枝條上休息,這是紫蝶拼了命,飛越一百五十公里,才得以享受的寧靜。南台灣大約有三十處紫斑蝶度冬蝶谷,茂林就占了三分之一,這些海拔五百公尺以下的蝴蝶谷,共同點是避風、森林茂密,離水源不遠。

蝶來了,遊客也慕名而來,這是世界級的生態奇觀,與墨西哥帝王谷的樺斑蝶齊名。但為了發展觀光,一個大型蝶谷變成了停車場,而這個離部落最近的蝶谷,加進了人工設施,打造成生態公園,遊客覺得舒服,紫蝶卻變少了。

為了補救,居民在生態公園周圍種植蜜源植物,也會定期灑水,讓蝴蝶有水可喝,幾年細心營造,才讓蝴蝶慢慢回來。居民與蝴蝶志工謹慎把持著觀光與保育的平衡,這十多年,茂林紫蝶打響名號,每年吸引近百萬的觀光潮,紫蝶度冬的核心山谷,卻頻頻受擾。

年底是紫蝶抵達的時節,卻也是區公所例行修整農路的時候。沿著農路兩側,許多樹被砍倒,地表植被清理一空,其實那些看來不起眼的雜草中,有著紫蝶的命根子。紫蝶保育志工廖金山指著一株名為羊角藤的植物說,這是斯氏紫斑蝶唯一的食草,原本低海拔到處都是,卻因為開發跟農藥噴灑,大量消失。

另一個蝶谷殺手,是政府的造林政策。砍掉原始森林再種上造林規定的樹種,導致複雜林相變得單一。

來到茂林的紫斑蝶共有四種,平均壽命六到八個月,牠們一生有一半在南台灣度過,蝶谷的狀況,左右著牠們的未來。同時,紫蝶還面臨另一個更棘手的變局,氣候。今年來到茂林的紫蝶,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為何蝶況如此,原因尚待釐清,可以確定的是,蝴蝶需要的環境,近幾年一直在劣化,茂林居民大都以農耕維生,主要作物是土芒果,居民為了作物噴灑農藥,卻在無意間傷害了紫蝶。

六年前,在蝴蝶志工請託下,慈心基金會與里仁社會企業進駐茂林,帶來友善耕種的觀念和技術,還有契作的收購保證。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剛開始先推減藥,請農友在開花期盡量把農藥降到最少。里仁社會企業副總經理韓敬白認為,以市場力量才能帶動農民,願意朝向無毒耕種,推展生態保育。

加入慈心綠保計畫的農民,剛開始是個位數,現在已經有十多位,還有農民排隊等著加入,綠保田面積從五公頃增加到二十二公頃,產量也從前年的二十公噸,增加到去年的四十七公噸。

環境友善了,生態旅遊就有更好的立足點,茂林風景區管理處積極培養在地生態導覽人才,湯雄勁就是第一位拿到環境教育認證的專業講師,他希望部落推動友善農業與生態觀光,把外流的年輕人帶回來。

茂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引來了紫斑蝶,而紫斑蝶引來了遊客、志工與社會企業,改變了居民,改變著茂林。

集數
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