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武界那條線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吉普車下去的這條路,地圖上找不到,網路上鼎鼎有名,被稱為五八公路。從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通往信義鄉巴庫拉斯,早在十幾年前,這段路就是吉普車隊追尋刺激的路線。然而車輪之下,無數的魚、蝦、蝌蚪,都成為輪下亡魂…

親近溪流難道沒有別的方式,有人選擇放慢腳步、走進溪谷,減少對河流生態的衝擊,步行,才能看見更多沿途風景。

自然美景總是吸引不少城市子民前來尋幽覓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雲海,只要水氣夠,就能欣賞到雲海翻騰,武界部落又被稱為雲的故鄉。濁水溪和自然山林,是武界部落推動觀光的招牌,是來武界玩耍時,不可錯過的景點。

厭倦都市生活的沙鳳,回到家鄉跟著哥哥經營民宿,帶導覽時總不忘提醒遊客,要尊重自然,讓家鄉一直保有自然原始樣貌。然而沙鳳觀察到,這兩三年網路的散播,來訪遊客數量越來越多,旅遊品質下降,還帶來大量垃圾。

聲名遠播也引發另一個危機,這些色澤獨特的龍紋石,以往是遊客造訪濁水溪時,信手撿拾的紀念品和部落推展觀光的特色產品。不過過度撿拾及商業炒作下,現在要看到並不容易。原本無價的龍紋石,經過打磨拋光、貼上售價,再加上原住民幸運石傳說加持,迅速成為市場寵兒,賣到對岸,身價更是翻倍,無本生意會不會加速龍紋石的消失?

為了捍衛部落自然資源,部落展開行動,第一步得先防止改裝車輛非法開入濁水溪,武浪帶領志工團巡守河川,以往看動物腳印的布農獵人,現在看的是車子腳印。部落該走向什麼樣的未來,武界部落召開部落會議,邀請各界代表商討對策

過去花蓮七星潭、壽豐,都曾發生遊客大量撿石的問題,觀光發展與保存自然環境之間的界線在哪裡?自然資源可以利用到什麼程度?失去的還會不會再回來?武界族人珍惜家鄉自然資源,對於絡繹不絕的遊客數量,希望推動總量管制。

來到田間,武浪正在整理菜園,他期盼未來部落觀光與友善農產能相互結合,形成彼此守護的產業鏈,部落發展得以永續。

在大山、大水下生活的武界族人,知道保有自然原始的風貌,才是故鄉永遠的寶物,武界部落該如何守住這條線,在著名的八部和音歌聲中,我們彷彿聽見布農族人與大自然的共鳴,那是彼此互許承諾的心聲。

集數
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