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天空再近一點?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剪輯 陳添寶

買一張門票,換取幾分鐘的刺激體驗。當越來越多的吊橋、高空瞭望台,出現在南投的山谷之間,這樣的觀光模式,是否真的可以成功複製?

位在南投中寮的天空步道,今年7月22日才啓用,耗資兩千兩百萬。遊客站在透明橋面上,龍鳳瀑布彷彿從腳下傾瀉而下,吸引不少人前來體驗。

位在信義鄉的琉璃光之橋,也是以透明玻璃橋面做為賣點。走在上面,彷彿懸空站在溪谷上,營運不到一年,門票收入將近兩千萬,信義鄉長史強看準這樣的商機,希望在鄉內的地利和雙龍部落,再打造一座高空瞭望台和一座吊橋,要讓信義鄉成為吊橋之鄉。

從地利村往上走,大約十分鐘的車程,就會到達「土虱灣」。濁水溪流經這裡時,轉了一個大彎,曲流景色十分壯觀。



2011年時,地利和雙龍部落被劃進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範圍。日管處因此參與了瞭望台的規劃設計,預計在公路旁打造懸臂式眺望平台,讓遊客用不同視野,欣賞土虱灣的景色。

鄉公所和日管處聯手端出觀光大餅,有居民殷切盼望,也有人認為不該貿然開發,平靜的部落中,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

從地利部落前往土虱灣的這條台16線,因為存在落石風險,公路局設立了管制哨,記錄雨量,並且隨時監控路況。儘管鄉公所對道路安全有信心,在我們走訪土虱灣這天,沿途不但看到不少落石,邊坡的防護網,也有好幾處已經破損,碎石裸露在外。

2001年桃芝颱風來襲,引發的土石流讓部落幾乎全毀。對災變的記憶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抹滅,有部落青年認為,面對開發,態度應該更謹慎。發展觀光、創造就業機會的誘因和對自然生態、傳統文化的衝擊,在部落中仍然不斷相互拉扯。

隔著濁水溪和地利對望的雙龍部落,也是縣政府的重點開發景點之一,這座引水用的吊橋,橫跨超過三百公尺的險峻山谷,連接另一頭的雙龍瀑布,縣政府預計再打造一座人可以行走的新橋,之後還要結合部落旅遊行程。

雙龍瀑布原本有條車輛可以通行的聯外道路,颱風沖毀之後,修復工程流標將近十次,至今仍無法通行。雖然縣府說能配合雙龍吊橋興建,盡快恢復通車,部落居民卻擔心,這樣會對地質條件已經很脆弱的邊坡,再次造成傷害,希望維持現況,讓遊客以步行方式前往瀑布,同時拉長遊客停留部落的時間,增加在地消費。

位在南投市猴探井的天空之橋,從橋上可以遠眺彰化平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在非原住民地區,開發雖然少了傳統領域的爭議,卻有商家表示,生意大不如前。

南投縣觀光處長王傳鍾表示,未來如果有鄉鎮公所希望再興建類似設施,會用更高的門檻來評估,以防投資無法順利回收,或者景點太過相似,產生排擠效應。

儘管如此,南投縣政府目前仍然在向中央爭取兩億八千萬經費,要在名間鄉的松柏嶺,打造三座高空吊橋,開發成結合進香人潮與當地茶產業的新景點。



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郭瓊瑩提醒,硬體設施一旦熱潮退去,反而要再投入更多經費、變出更多花樣,才能吸引遊客,可能會造成財務負擔。她認為,自然景觀本身就有吸引人的地方,不一定需要藉由硬體設施來招攬遊客。

一座橋、一個瞭望台,就是刺激觀光的唯一解方嗎?面對自然景觀,我們又是否需要透過人為設施,來離它更近一點?

集數
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