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山塾的里山經營學|以在地農業推廣環境教育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張光宗,剪輯 陳志昌

以保護自然的方式,引導大眾接近自然,是里山環境教育的一環。不過如何妥適規劃課程、培育人力,是重要學問。在苗栗,一間裡山塾環境教育中心,開始實驗環境教育課程,不只要讓學員學的好,也要讓團隊永續經營…

長期投入環境教育工作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在多年協助地區發展後,嘗試在雲林與苗栗成立環境教育中心。苗栗苑裡的裡山塾位於淺山地帶,擁有山坡果園與山腳梯田的地理環境,這裡的課程規劃就以在地農業為主,帶著學員拜訪果園。



果園探訪課程不是採果,而是調查果園生態。參與成員分成小組,帶著採集箱進入果園,準備分析生態現象,接著再由果園主人和學員進行對話。選擇這間傳統農法的果園進行環境教育,也是課程規劃的一環,要讓學員瞭解農村實景,也讓農夫聽見消費者的心聲。

裡山塾也推廣生態水稻的友善耕作,要讓人們重新認識農村,認識故鄉。同時運用周遭田園推行環境教育,除了老屋改建的教室,也規劃自然農園,所有作物與田地,不只生產功能,還扮演教育功能。像眼前這個菜園,不只要種菜,還要適度養蟲,保持可以觀察的生態。

稻熟時刻,一群台中女中師生前來體驗農耕,老師希望學生在緊繃的高中生活中,也能親近自然,瞭解土地。隔沒幾天,又有一群親子團來稻田收割,體驗農村住一晚。學員中有些家長已經參加過好幾次,孩子也喜歡前來。



一畝田,數度收割,除了生產也發揮更大的環境教育功能,裡山塾便是在實驗這種生產到學習的模式,讓農地發揮更大經濟效益,也讓更多專業人員能投入環境教育工作,因為環境教育不能只靠熱情,唯有經濟獨立,才能永續發展。

幾年來,裡山塾辦活動總是爆滿,特別是家庭親子團成長的快速,讓環境教育不只是生態體驗,更有助家庭關係。在豐富的課程背後,裡山塾希望向台灣社會示範,在保護農村價值下,進行里山經營學,環境教育也可以成為一門好生意…

集數
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