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捷運劍潭站TOD案正式過關|2022.11.24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賴冠丞、張岱屏

劍潭捷運站的TOD案審查會議,為什麼景觀與都市設計團體幾乎一面倒反對?他們是怎麼說的?一起來看看!

台北捷運公司規劃的劍潭站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案,計畫在劍潭山與劍潭站之間狹長的公有交通用地上蓋十八層的商辦大樓,都市設計與景觀學者擔憂開發規模過大,將破壞景觀,阻斷捷運綠廊,一年多來爭議不斷。在多位都審委員提出質疑,十多位景觀與都市設計學者到場陳情,十多個專業建築與景觀團體連署反對下,11月24日(四)北市都審會正式通過捷運劍潭TOD案。

完整報導》【前景、錢景】捷運劍潭站TOD爭議|北捷綠廊旁的天際線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梁豫漳表示,反對劍潭捷運TOD的理由有三,第一是劍潭TOD案量體過高過大,嚴重破壞圓山地區都市景觀,第二是該案在中山北路綠廊相對窄小的彎道上,阻斷綠廊的延伸,而且當地交通已經相當擁擠,建高樓將造成更多的交通衝擊。他呼籲市府應該立即暫停劍潭TOD案,尊重都審會委員的專業意見。

畫面來源/民間反對捷運TOD開發陳情內容
畫面來源/民間反對捷運TOD開發陳情內容

▌前後任都審委員多數反對  捷運劍潭TOD案衝擊圓山景觀生態

值得注意的是,反對連署的名單中有多位是現任北市都市計畫委員,包括郭瓊瑩、潘一如、林靜娟等。潘一如也是台北捷運美學小組委員,她表示去年捷運美學小組開會,與會成員都很重視這個案子對環境的衝擊與損害,此案若通過,未來從捷運車廂看出來不是青山綠水,而是擋在面前的捷運大樓,無疑是替捷運美學畫上終點。建築師邱文傑質疑為何在這裡蓋辦公大樓,這個區位是圓山環境敏感地區,也是一個風水寶地,值得做更重要的規劃。

昨日到現場反對的專家學者,一半以上都曾經擔任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包括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許晉誌、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林家如、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等等。王俊雄表示,這個案子是台北市都市發展上災難性的案子,也因此才會有如此多建築景觀專業者到場關心並反對,這種狀況是相當少見。

相關新聞》劍潭站新樓開發比山高 挨轟扭曲TOD原意
相關新聞》士林站TOD案今舉行動土儀式 盼能帶動周邊商業發展

▌雖有部分里長、學者支持 但政府建案公益性何在引發爭議

附近承德里長陳洲平到場表示,參與連署反對的專家學者又不是住在當地,當地里民都希望劍潭捷運TOD案趕快進行。

會中台北捷運公司代表提出台北市區其它的建案,表示其它私人建築動輒超過18層樓,也會衝擊景觀,不應該對劍潭TOD案有不同標準,但多位都審委員強調,劍潭TOD案是在市府的交通用地上,不是私人建案,必須顧及公益性。委員王秀娟質疑,劍潭捷運TOD是要做辦公大樓,這個公共建設的公益性在哪裡?捷運公司一直沒有提出,令人不解。委員張清華認為,這個案子應該降低容積,依照居民需求營造符合公共利益的空間,才是這個案子要面對的課題。

▌劍潭捷運TOD案反對聲浪中過關  專業學者擔憂負面示範作用

也有部分委員持不同意見,委員邱世仁認為,本案和其它建築有一定距離,建築量體的衝擊應該不大,十八層樓的設計他可以接受。委員們對建築量體、設計甚至位置的妥適性都難以達成共識,但會議主席都發局長黃一平最後做決議:維持前次會議結論,劍潭捷運TOD「修正後通過」。黃一平又補充,委員的意見都會做成紀錄,未來新市府上台會請捷運公司在招標階段再做政策的確認。

對於都審會的決議,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林家如表示,這麼多重量級的專業人士連署甚至到現場表達反對,希望重新檢討提出更符合公共利益的方案,但在市府主導下卻還是通過,是相當不好的示範。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表示,公部門對專業意見彷彿聽而不聞,堅持通過,令人非常失望。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