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大埔拆屋記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陳慶鍾
剪輯 陳志昌

社會吶喊大埔四戶原地保留,苗栗縣政府仍然堅持強行拆除。7月18日,拆除行動展開,抗爭中心的張家藥房倒下,卻也掀開更強烈的抗爭行動…

苗栗竹南大埔四戶,在縣長劉政鴻的宣示下,面臨被拆危機。7月5日自行拆除期限過後,民眾發起守護大埔行動。

7月18日,台灣農村陣線與各地反徵收自救會,前往凱道抗議,希望搶救大埔四戶。同時間在立法院,苗栗縣支持拆除的二十多位民代,也帶著縣民北上,召開支持拆除的說明會,表達拆除決心。

守護團體在凱道現場,接獲苗栗警方已經開始佈署的消息,情況危急。面對強拆在即,氣憤的青年,帶著大型海報,靜坐在總統府前,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指控中央縱容地方,才會讓縣長堅持強拆。

抗爭青年靜坐總統府前,堅持不願離開,要求政府出面解決。警方於是展開驅離行動。

另一邊,在苗栗竹南的大埔里,警方早上9點搭著遊覽車前來,迅速封鎖道路,驅離守護大埔張家的人群後,快速清空屋內物品。趁著人都不在,怪手立即動工拆屋,上午11點,張家房屋轟然倒下。守護青年看著美好家園,瞬間成為廢墟,心裡悲傷不已,在現場嘶喊抗議。

同時,公益路上柯成福的家園,在怪手不斷敲擊下,水泥破碎,房屋塌陷,柯家拆除倒下。另一戶黃福記家園,在重重警力壓制下,阻擋黃家人出門抗爭,怪手迅速拆掉圍牆、大門,黃家人氣得大罵「政府欺負人!」。不到四小時,三戶拆除殆盡,只剩下朱樹一家。

晚間,彭秀春結束北上抗爭,回到大埔,眼見三十年老家就這樣消失不見,不禁悲從中來,傷心的昏倒在地。為了拆除大埔四戶,苗栗縣府動員600多名警力,全面封鎖道路。

大埔強拆引發社會憤怒,台灣農村陣線認為政府應該道歉,還給大埔四戶一個公道,並且從制度上修法,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一場大埔抗爭,正醞釀人民守護家園的強烈信念。

集數
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