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環境短片~城市之島

製片 金煙囪,導演 黃耀雄
攝影 黃信文 許順良 楊志平 梁月亮,剪接 陳明偉

高雄大林蒲,一個被巨型油槽、煙囪和高壓電塔包圍的孤島村落,當工業區不斷擴張,居民們面對家鄉的環境劇變,他們決定用影像提出對居住正義的控訴…

城市之島,談的是環境劇變與居住正義的問題,想像一下,每天打開窗戶,眼前出現的,是巨型油槽、煙囪和高壓電塔,貨櫃車緊鄰村莊進出,填海造陸又延伸新的工業版圖。

過度開發、利益掛帥,忽視人、環境與土地的共生關係,那是怎樣的生活空間。這是工業區周邊住民的生存模式。當多數人享用了工業文化帶來的進步,工業城周邊的居民,卻長期飽受居住威脅。

60年代,大林蒲被劃入工業區,被工業廠區包圍,成為孤島,猶如台灣的第三世界,訴說無門、沒人關切,多數人似乎認為,這是經濟發展的必要之惡。

當近來國光石化打著國家經濟大旗,繁榮地方、提高就業、增加稅收等口號,仍不被民眾所認同,看看40年前臨海工業區大林蒲的案例,也許就會有答案了!面對未來,我們必須找出合宜公平的發展政策。

「城市之島」製作團隊

一群大林蒲在地居民所組成的團隊,團員多為勞工背景,雖非職業影音工作者,但對當地影像紀錄,有著投入及堅持。

集數
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