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環境紀錄短片-村樹

導演 陳樂人

走進中興新村的街道巷弄間,「綠樹」絕對是令人欣喜的都市景象!其實建村初期的中興新村,地面上連一棵樹都沒有,只有一整片的人工建築,當時的省政府,於是展開中興新村的綠化工作…五十年後,原本低矮的樹苗,茁壯成蔭,不過它們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保護,一場伐木浩劫,正悄悄進行…

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從台北疏遷到南投營盤口,於是一個新穎的住宅及辦公空間在南投誕生,當時的蔣總統以中興復國之名,命名為中興新村。由於當時超越時空的前瞻規劃,中興新村成為當時台灣都市規劃中,最成功的案例。

走進中興新村街道巷弄間,「綠樹」絕對是令人欣喜的都市景象,然而建村初期的中興新村,眼前只見人工建築,地面上連一棵樹都沒有,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特別成立綠化小組,全面展開中興新村的綠化工作,歷經五十年的日夜成長,包括當時宿舍庭園低矮的樹苗,如今都以茁壯成蔭,但隨著樹的長高長大,它們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保護…

大家開始擔心它的高度危及安全、它的落葉造成清掃困擾,於是許多大樹被村民惡意迫害,甚至雇工砍除,然而類似由居民操作的情況畢竟是少數。

今年五月間,村子裡部分空置宿舍庭園內的大樹,以及村內臨河道兩側的樹木,被工人貼地式的砍除,雖然有村民反映此舉不當,但主管單位台灣省政府,仍以環境清潔為由,依舊徹底執行發包中的淨空清除原則,於是一棵棵的大樹就此消失。

「村樹」這部環境短片就在紀錄這件事,在地球暖化的今天,種樹都來不及,還有人在砍樹,而且帶頭的,還是公家單位,真的好痛心、好失望!

集數
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