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的幸福樣貌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忠峰

這條路,有著花蓮人才懂的默契,當你厭倦台九線的筆直無趣,轉個彎就有隱藏版風景。這條路乘載著花蓮人共同的感情,當拓寬號角聲響起,他們站上街頭,用各種方式表達守護決心…

如果說台九線是花東縱谷前門大道,屬於觀光客跟過路的人,193縣道就像花蓮後院小徑,是在地人生活的場域。花蓮193縣道北起三棧、南抵玉里,長達110公里,北段順著海岸穿過樹林,來到七星潭,南段則是沿著海岸山脈一路蜿蜒。對許多花蓮人來說,193是台九線外的另一種選擇,代表了悠閒、安靜、美好。

然而,道路拓寬壓力始終存在。早在1999年,台灣省政府為紓解花蓮港貨運量,計畫拓寬193三棧到光華路段,作為大貨車通行道路,最後因為經費無著而暫緩。2015年,花蓮縣政府為了因應蘇花改通車可能增加的車流量,重提193拓寬計畫。

193的三棧到七星潭路段,目前是6-8米的小路,未來計畫拓寬成16-20米的道路,將移除部分防風林,引起極大爭議。因為這裡之所以迷人,正因為兩側綿延交錯的林相。這片保安林從日治時期開始,矗立花蓮海岸超過八十年,擔負著保衛花蓮人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責大任。

這十幾年來因為天災人禍,海岸防風林正快速消失。從林務局航照圖可以看出,2003年,193縣道兩側都還是非常茂密的森林,民國到了2015年,西側樹林被大幅剷除,東側防風林也因颱風受損嚴重。

十年來,林務局投入1700萬,進行保安林補植、造林與撫育,但因沙岸地質條件不佳、颱風頻繁,林相仍無法回復。193拓寬工程可能再危及保安林,因為要截彎取直,計畫移除保安林總計1.6公頃,其中以佳灣村截彎取直路段影響最大。

根據水土保持學報對花蓮沿海保安林的研究報告,海岸防風林必須有140公尺厚度,才能減輕90%的風害與鹽害,現有保安林的厚度遠遠不足。假如再拓寬道路 產生風洞效應,整體保安林的功能都會下降。

衛星影像也顯示,光是2015年,193北段海岸林的內陸林面積,就從21公頃縮減為11公頃,減少47%;整體海岸林從51公頃縮減為33公頃,一年內就少了三分之一。之所以會有如此驚人的減少幅度,是因為道路西側的內陸林帶屬於私人土地,當地主得知土地可能被徵收,去年底紛紛將雜木林砍除,改種高經濟價值樹苗。在道路拓寬預期效應下,原本私有地上社區的涼亭跟大樹也都被移平。

道路東側僅存的防風林,還保有花蓮特殊的海濱生態,這裡是黑翅鳶分布的北界,一級保育類鳥類遊隼常在這休憩覓食。如果保安林被破壞,這裡的生態多樣性也將瓦解。

地方民眾與學生開始集結,透過連署、單車聚會、音樂會等各種活動,呼籲縣政府重新評估193拓寬計畫,擴大公眾參與,激發更多花蓮人去思考:究竟193該怎麼走,拓寬是否是唯一選項?

道路拓寬能確保安全嗎?七星潭旁的民有街,從2014年拓寬至今,發生兩起死亡車禍。當地居民指出,七星潭附近因為遊覽車太多、停車位不足,導致交通壅塞,靠拓寬道路難以解決交通問題。

193縣道拓寬計畫在1999年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相隔十七年,縣政府想重啟拓寬計畫,必須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環評審查會上,到場居民對拓寬案大都表示疑慮,民代與地方官則是大力支持。

環保團體認為,當初的環評報告,距今已有十七年,不論是時空背景、相關法令規範,都有相當大的變化,同時蘇花改通車可能產生的交通衝擊是全面性的,應該先就整體的交通措施,做政策影響評估。環保團體也質疑,政府2010年訂定的創造花蓮永續發展願景報告中,將193縣道定位為慢速賞景道路,拓寬工程跟上位計畫的設定相違背。

2016年4月15日環評委員決議,花蓮縣政府必須對保安林、生態景觀、交通等問題再做釐清,補件再審。縣政府快馬加鞭,5月23日再度召開環評審查,這次是先做「南濱到光華」爭議較小的路段,至於三棧到北濱路段因為涉及保安林問題,縣政府決定暫緩,未來再提替代方案。但一條道路分段審查,形同切割環評,在審查委員充滿疑問下,結論仍是補件再審。  

其實193沿線從美崙到光華的居民,很多都不知道馬路將被拓寬成30米。193縣道21公里的拓寬經費,總共要22億,屬於交通部地方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補助的計畫。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如果193拓寬案的環評與地方爭議,短時間內若無法解決,經費將不會核准。

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大概很難想像,一條小小的道路拓寬工程,竟然會捲動一波又一波,難以平息的聲浪與情感。其實193縣道不只是一條路,它也是一個符號,代表著居民對生活、對花蓮發展路徑的另一種企盼。或許路真的不必越大越筆直,才是最好。曲折蜿蜒、蓋滿綠蔭的小徑,反而有著幸福的模樣。

地點
集數
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