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神靈】口湖牽水車藏「牽」什麼?延續超過百年的超渡儀式|ft.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員 洪瑩發|我們的島Podcast

牽水(車藏)。照片提供/洪瑩發

從水出發,了解台灣民俗。我們的島Podcast推出《水域神靈》系列:從金門無形文化遺產之一的「金門海醮」開始;接續推出盼藉神力以避水患的「拜溪墘」和渡亡靈的「水」。人與水的相依與糾纏,歡迎收聽(看)。

P來賓|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員 洪瑩發


你是否聽說過位於雲林縣口湖鄉的牽水(車藏)祭典?你又是否知道這是一個因為「六七水災」而出現的水難祭儀?不過,水車藏(狀)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牽水車藏?怎麼幫助往生者脫離苦海?又該如何牽呢?

糊狀、請爐起鼓、請神發表、放水燈、走赦馬、頌經拜懺、起狀牽狀、淨筵普施、草蓆倒狀、謝壇燒狀,究竟這些複雜的儀式如何進行?各環節又分別具有什麼含意?這是「水域神靈系列」的第三集,本集節目邀請到熟知華人宗教的洪瑩發老師,同時也是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來和大家談談這個延續一百多年的特殊超渡儀式,以及這項民間信仰究竟如何能讓居民回應不安的自然環境與災難呢?

一起來認識這段人與鬼的,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吧!

地點
集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