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防災|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耐震、防災|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台灣如何培訓搜救犬?|關鍵救命時刻的好幫手|赤腳英雄養成記

2020-09-21

九二一地震發生的時候,台灣沒有搜救犬,這場地震,讓政府意識到搜救犬的重要,目前消防署與八個地方縣市都建立了搜救犬隊,通過國際搜救犬組織IRO認證的有三十一隻搜救犬。牠們優秀的搜救能力,是如何養成的呢?

怎麼把橋顧好?|如何提高橋梁耐震力

2022-09-25

如同所有生命,橋梁也有生老病死,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老化、會衰敗、會發生意外。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到918地震,我們學會如何照顧橋梁了嗎?

地震帶上的核電廠|耐震設計足夠應付大地震嗎?

2014-03-10

福島核災過後,反核聲浪高漲,去年3月,台灣各地超過二十萬人走上街頭,反核成為一股難以抵擋的民意。一年過去,核一、二、三廠持續運轉,核四爭議仍未解決。3月8日,北中南東各地上萬民眾,再度走上街頭,呼籲政府全面廢核…

我的房子安全嗎?|從房屋健檢落實居家安全

2016-03-28

「這間房子每間都裂開」、「房子斜這樣,覺得它好像一直在傾斜」、「這個柱的主筋,還有柱的箍筋,整個已經爆掉」。

變形之島|台灣地震來臨時的防災準備

2012-03-05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讓人驚心,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一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處陷不驚|液化潛勢區該如何規範?

2016-03-28

收攏驚懼的心情,206強震逐漸恢復平靜,過了一個多月,「土壤液化」這堂課還是很熱烈。液化不致命,卻會傷荷包。隨著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正確應用圖資,以經驗換來成長,才是這堂液化課該學會的事…

從土耳其地震談複合式災難的防災與減災|ft.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前主任陳亮全|土敘強震|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2-10

土耳其、敘利亞的強震,慘重災情看得讓人沉重不已。為什麼這次地震受災這麼嚴重呢?我們的島Podcast邀請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從土耳其地震歷史,建築以及防災來分析,並回到台灣,如果一旦強震發生在都會區,我們的維生體系、公共設施、建築耐震是否足夠因應?

地震國的建築-921地震20周年系列報導

2019-09-23

1999年,一場規模7.3的地震,造成十萬間房屋全倒或半倒,兩千多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二十年過去,建築法規是否跟上腳步?還有多少學校、賣場、飯店,面臨耐震能力不足的風險?

台灣大震之前

2011-03-21

2011年3月11號,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9.0的強烈地震,帶來的海嘯,最高達到三層樓,滾滾濁水前進,吞沒了農田、房舍的畫面,讓電視機前的你我,都感受到自然災害的威力。然而這不是明天過後的電影情節,這是真實上演的人生…

防震學校

2006-09-18

1999年9月21日,一場7.3級的大地震造成3萬8千多戶住家、293所學校倒塌、830所學校校舍損壞。7年過去,斷垣殘壁的影像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建築,但是學校的防震能力,仍然是許多父母與師生關切的問題。

防震建築

2006-09-25

集集大地震已經七週年,台灣從這個大地震中學到了什麼?本單元深入探討建物的防震規劃以及最新的防震概念,希望對於建立民眾防範地震的概念有所幫助。

防震建物

2008-05-19

5月12日,中國四川發生了7.8級的強烈地震,奪走了上萬人的寶貴生命,尤其許多學校舍倒塌,讓父母與孩子親人永隔,地震是無法預測的天災,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我們無力抵擋,但是有沒有辦法將傷害的風險降到最低呢?從過去地震的傷痛中,許多建築師和工程師,開始重視建築物防震安全的問題,畢竟一棟好的建築,是人們最安心的屏障,之前我們的島節目,曾經製作防震建築以及防震學校的相關報導,這一次特別重新整理播出,希望再次深入的探討,建築物防震的技術與概念。

地震探祕|尋找車籠埔斷層的秘密

2005-10-10

九二一地震六週年,六年來除了重建的步伐不斷往前邁進,學術界其實也積極地在地震中探索,研究地震的各面向,增加對地震的了解。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人民心中的痛,傷害會過去,經驗卻不能不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