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眾聲喧嘩中孵出的蛋

大巨蛋|眾聲喧嘩中孵出的蛋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這是台灣首座室內棒球場,不少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32年前,台北市立棒球場是北部地區主要的棒球比賽場地,不過職棒總冠軍賽第7戰,因為大雨中斷賽事,當時球迷吶喊要一座風雨無阻的巨蛋,揭開籌建大巨蛋的序幕。不過,下蛋在何處?從關渡平原、市立體育場到松山菸廠,最後以腹地大,交通便捷,位於市中心等理由,最後定案松山菸廠,這一路走來發生了什麼事呢?今

松菸大巨蛋 風暴再起|城市綠地將因體育館開發減少?

2011-04-11

攻防多年,一度被退案再審的松菸大巨蛋案,重啟審查機制,這件受眾人矚目的國有土地BOT開發案,又將引發一場風暴。在不斷加速審查下,人們思考著,松菸大巨蛋,究竟是為誰的利益?

城市願景‧台北 巨蛋夢?|體育園區開發衝擊松菸古蹟

2006-11-13

在台北熱鬧繁華的市中心,有一片寧靜的土地。多年來這裡彷彿是被人們遺忘了,時間在這裡停止。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被人遺忘或許就是它的幸運,它幸運地保存了城市的歷史,也幸運地保留了土地的生機。

大巨蛋誕生|一場要從32年前說起的夢

2024-01-06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前,中華隊球員,在台北大巨蛋室內球場熱身,比賽還沒開始,熱情球迷擠在最前面,為選手加油,隨著開打時間接近,場內氣氛越來越熱鬧。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第一場國際比賽的冠軍,即將誕生。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大巨蛋開打|交通與人流壓力準備好了嗎?

2024-01-06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去年12月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吸引許多球迷入場觀賽,大家對大巨蛋的歷史是否還記得?而它規劃的退場機制、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呢?

大巨蛋的利益|究竟是為了誰?

2007-03-09

松菸、大巨蛋,台灣的文化體育夢,在充滿商業氣息的大巨蛋動工後,大巨蛋的利益,究竟為誰而存?

當路遇見樹|大巨蛋移樹風波

2014-05-12

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

【島在現場】2014.4月松菸光復南路 忠孝東路拓寬移樹風波

2014-05-01

松菸巨蛋外基地工程,預計要拓寬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道路,以解決巨蛋營運後,交通流量壅塞的問題,因此計畫移植人行道上87棵楓香、印度紫檀、木棉等樹木,當地居民和護樹團體認為移植過程隱匿且手法粗糙,產生不滿,於是移植過程雙方爆發衝突,目前業者暫停施工,反對民眾則要求修改路型,原地保留樹木。

【島在現場】20140512松菸巨蛋外路型調整記者會

2014-05-12

為了遠雄大巨蛋週邊交通順暢,市府規劃拓寬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但因移植手法惹議,愛樹人士自4/21起在光復南路上守夜,迄今已20多天,訴求政府調整路型,原地留樹。因遲遲未獲市府回應,5/12周一下午,民間團體提出路型修正方案,要求政府評估。

【島在現場】20150425松菸拆蛋大遊行

2015-04-25

今天下午14點在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及數個公民團體聯合舉辦一場拆蛋大遊行,將近千人不分老少來到光復南路前,採和平遊行的方式,步行穿越松菸文創園區,途經台北市府前時,高聲喊出拆除大巨蛋訴求,最後並在光復南路上排出解約字樣,籲求北市府勇敢拆蛋,留給台北市民公園綠地。   松菸巨蛋案一路爭議不斷,松菸護樹志工從爭取園區內的數百棵樹木現地保留,讓人開始思考,城市到底要什麼樣的未來?是要綠地還是要商業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