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經濟4】碳稅?碳費? 當二氧化碳成為可被交易與課稅的商品,以價制量可行嗎?|FT.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究竟什麼是碳稅?什麼又是碳費?面對即將開徵的碳稅,我們必須好好釐清這兩個制度的差異,以及為何台灣採「碳費先行」,而不是如各國直接採用碳稅制度?碳費與碳稅並行有何好處嗎? ​

P來賓|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

本集邀請到中央經濟研究所的兼任研究員蕭代基和我們談談由環境部徵收的碳稅,以及由財政部徵收的碳費這兩個概念以及兩者帶來的減排效果或經濟效益的差異。

目前的碳費、碳稅,或是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等的機制,彼此應該如何互相搭配才能逐步實踐各企業的轉型?而面對碳費先行、銜接碳稅的目標,時程又應該如何安排?真正落實「費」改「稅」,並逐漸與國際貿易接軌呢?

延伸閱讀》【溫室氣體】碳費開徵?淨零排放?台灣玩真的?阿聰帶你一次搞懂氣候變遷因應法!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