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綠島、東北角、宜蘭大里海岸遭重油污染|2023.12.15

宜蘭大里 攝影/林書帆
台東綠島 照片提供/李坤璋
​整理/林燕如

今天上午頂著烈日,宜蘭縣環保局人員和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正在賣力清除油污,黏稠的重油黏附在礁岩上,清除人員用吸油棉一點一滴的擦拭,海保署的委外廠商用高壓水柱沖刷油污,再用攔油索包覆,擔心東北季風到來,會加速油污的擴散,大家齊心一志加快動作,希望能在三到五天的時間清除完畢。

 

​不過有別以往漏油時,明顯已知污染源在何處,可以有效防堵,這一次的油污不知污染源從何而來,當清除完畢之後,沾有油污的海浪又再度拍打上岸,想要徹底清除殆盡並不容易。

​12月8日宜蘭縣環保局就曾接獲通報,在頭城番薯寮漁港出現不明油污,當時污染範圍不大,因此立即清除完畢。而這次在宜蘭大里海蝕平台的大面積油污,受到影響的範圍,長度約300-400公尺,寬約40公尺,現場也觀察到沾黏到重油的螃蟹,擔心重油長時間黏附在礁石上,對潮間帶生物造成嚴重威脅,網路上有團體號召志工前往協助,希望加快清除油污。

2023.12.3台東綠島柚子湖附近海域被重油覆蓋的螃蟹。 照片提供/李坤璋

12月初,台東綠島柚子湖沿岸就曾出現大量油污事件,近日又在台灣東北角馬崗、宜蘭大里海蝕平台陸續發現大量廢油污染海岸,油污從何而來?兩者事件是否有關?是否如同推測是船隻行經時排放廢油所導致,海保署也展開調查,要找出污染原因。​目前希望加速清除速度,讓海洋早日恢復原始風貌。

綠島柚子湖沿岸空拍。畫面提供/李坤璋
綠島柚子湖礁岩凹處遭重油覆蓋,不易清除。畫面提供/李坤璋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