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台南三部曲:台灣的大航海時代系列|公視我們的島【聰到現場】

四百年前(1623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安平建立了熱蘭遮城與大員市,當時台灣就已經是整個東亞貿易的重鎮。然而早在一兩千年甚至五六千年前,南島語族早就開啟了屬於台灣的大航海時代。

大海從來不是阻隔,而是我們祖先四通八達的高速道路。台南的地下,不但埋藏許多被遺忘的歷史,也埋藏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海洋精神。在這個系列報導中,我們試圖探索,從一兩百年到四百年,再到六千年之間,屬於台灣的大航海時代。歡迎大家一起跟著專家學者和阿聰,重新認識我們的祖先,重新認識這塊土地。
 

【地下台南01】遺忘的大員市鎮與熱蘭遮城:一窺400年前的重要國際貿易據點!

◆來賓|成大建築系副教授 黃恩宇

你是否知道400年前的大員市鎮,也就是如今台南安平一帶,竟然曾經是國際上重要的貿易據點?而你又是否注意過熱蘭遮城牆上留下的鐵剪刀與砌磚工法,以及大員市的城市規劃,其實這都是荷蘭人在台灣留下的痕跡?

「地下台南系列」的第一集,我們邀請到成大建築系的副教授黃恩宇,同時也是進行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3D重建圖的重要學者,帶著我們一邊檢視古地圖、一邊走訪安平。推估大員市鎮400年前的生活樣貌為何?荷蘭人在台灣留下了哪些痕跡?而這幾百年來各族群的匯聚與各文化的交流,又如何成為如今我們看到的城市樣貌?讓我們一起「聰到現場」,認識過去的大員市鎮吧!
 

【地下台南02】台南人愛吃甜原來有跡可循?帶你解密府城的製糖產業與歷史!

◆來賓|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教授 盧泰康

我們對於臺南往往都有一個愛吃甜的印象,但你可曾想過,這項飲食習慣其實可以從數百年前的考古資料中窺見一些蛛絲馬跡嗎?「地下臺南系列」第二集,讓我們一起前進臺南,看看這些與製糖產業密不可分的糖漏、漏罐與瓦漏窯遺跡究竟為何物?而它們分別在製糖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又可以如何從製糖與糖業的外銷來認識臺灣過去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呢?

節目邀請到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的盧泰康教授,帶我們實際認識各種出土的遺物,也將前往南科考古館,看看其中兩件於臺南歸仁窯出土的大型糖漏,逐步為我們解開台南人愛吃甜的秘密!
 

【地下台南03】大航海時代:從4000年前到400年前的海洋移動史來重新認識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來賓|成大考古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劉益昌

我們該如何從「世界的大航海時代」來看臺灣,又要如何從「臺灣的大航海時代」來看世界?4000年前以臺灣為中心遷徙出去的南島民族,到400年前荷蘭人來臺後的發展,我們該如何從考古文獻中來認識這個橫跨數千年的南海歷史?又可以從中怎麼重新認識臺灣的主體性?

我們邀請到臺灣考古界的權威,同時也是成大考古學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劉益昌來和談談他近年關於「大航海時代」的研究。補足你對台灣歷史缺失的那一塊。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