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竹女中小禮堂 看校園老建物保存困境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創建於1924年,日治時期大正13年,即將建校百年的新竹女中,校園景觀跟最早時期的樣貌,幾乎不同。但校園中一座1932年落成的小禮堂,過去90年,沒有跟著一棟棟已經消失的老校舍,歷經改建或重建,很大程度保留最早的狀態。

兩坡頂、磚造建築、水泥瓦,正立面中間由一座四階梯進入拱型門,上方有拱形百頁推窗,還有木製校徽。左右兩邊都有上下推拉窗,窗上水平線腳勾勒形似窗楣,環繞建物一圈。新竹市文化局認為小禮堂是新竹女中,舊有校舍唯一的歷史見證,而且建築形式規模保留完整,具有極高保存價值,多年以來,校方也有共識盡量維護保留,並持續在小禮堂內舉辦活動,也讓學生使用。

新竹女中國樂校隊學生常常在小禮堂練習。

維護管理困難 今年三月申請登錄文化資產

90年來,小禮堂內部大致維持原來的樣子,不過上方裝了輕鋼架的天花板,把原來的骨架包起來,地板也整理過。校方表示,可能因為有漏水、滲水問題,窗戶和屋頂瓦片陸續整修更換過,但受限經費和人力,小禮堂的維護管理越來越困難,今年三月新竹女中向新竹市文化局,申請登錄為文化資產。

90年來,小禮堂內部大致維持原來的樣子,不過因為漏水、滲水問題,窗戶和屋頂瓦片陸續整修更換過。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在文資法修法通過50年以上公有建物,處分前須先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後,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識提升。2019年文化局做過一次調查,當時已經將竹女小禮堂列冊追蹤,不過一開始與校方接觸,新竹女中不願意文化局介入,心理上可能先入為主認為,一旦指定古蹟就會受到限制,現在校方申請登錄,文化局也樂觀其成。

新竹女中校長林桂鳳表示,先前會覺得如果交給政府之後,會不會未來要使用或規劃時,會失去主導權,所以經過很長時間的討論。

台灣中等教育發展見證 小禮堂盼續存

回溯新竹女中近百年歷史,最初原名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學校,1945年改名台灣省立新竹女子中學,1958年改為完全高級中學。當年新竹女中的設立,來自於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間瀰漫民族自決風氣,日本擔心台灣人也會受到影響,思考改變對台灣的統治管理方式,推出內地延長,試圖將台灣作為日本內地的一部分,達到沒有差別待遇的對待,其中教育最早推行,也因此在台灣設立更多中學校,新竹女中就是其中一所。

新竹女中創立最初原名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學校。

走過近百年歲月,從一座小禮堂,看到新竹女中的歷史發展,也看到台灣中等教育的演變,再下一個百年,學校希望小禮堂依舊優雅矗立,持續陪伴一代代學生,度過那段無敵的青春歲月。

集數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