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鑾潭的候鳥危機|土地開發導致棲地惡化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恆春龍鑾潭風景秀麗,是冬季候鳥棲息的生態濕地,也是國家重要濕地。但是,觀光熱潮下的土地開發,造成環境破壞,讓龍鑾潭有了變化,候鳥不再來,成為冬日寂冷的水潭…

龍鑾潭位在屏東恆春西南方,原本是個天然的沼澤濕地,面積隨季節變化。後來為了水利灌溉,1948年建設堤防,提高水位,形成現今約170多公頃的水域面積。

它和周遭的埤塘、農地,形成廣大的濕地區域,成為冬季候鳥最好的棲息地。高雄鳥會在2008年做的生態資源調查,記錄到鳥類42科126種,保育類鳥種22種,其中候鳥居多,種類占所有鳥種的七成以上,其中鳳頭潛鴨的族群量,最高曾有三千多隻。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後,將龍鑾潭劃入特別景觀區,設立自然教育中心,推動生態教育。2011年營建署公告台灣濕地區域,龍鑾潭被指定為國家級濕地,成為遊客拜訪與學習的生態濕地。但是近幾年,龍鑾潭的候鳥數量不斷減少,人們發現這裡有了危機。墾丁的觀光發展,東岸土地開發和西岸的農地生態問題,成為龍鑾潭棲地惡化的主因。

一群鳥會人士前往龍鑾潭會勘,鳥類專家蔡乙榮指出,水利會為了滯洪,雨季時刻意降低水位,減少水量,造成水質優養化,連帶影響水中生物,也讓棲地食源變少。根據當地水文流向,位於龍鑾潭東側的恆春鎮,大水可直接流入大海,其實不需要龍鑾潭滯洪,鳥會人士呼籲,應該優先考慮它的生態功能。

在東岸地區,因為鄰近道路,有民宿、賽車場等大小不同的開發案,甚至還有觀光飯店等大型開發計畫,整個東岸農地,有著高強度的開發壓力。恆春鎮的生活污水,近年已興建污水下水道,接入污水處理廠,但是東岸農地並未納入管線,許多生活廢污水就循著溝渠,流入龍鑾潭,影響水質。

為了解決龍鑾潭的棲地問題,墾丁國家公園舉辦2015年南方鳥類論壇,邀請官員與專家,商議解決之道。東岸農地開發問題,屬於屏東縣府管轄,屏東縣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對於非法業者必須鐵腕處理,並且希望輔導能與環境共生的合法業者。鳥類專家提出,應該將龍鑾潭北邊的魚塭、農地,劃入龍鑾潭濕地的保護範圍,讓棲地面積擴大,也增加棲地多樣化。

龍鑾潭西岸緊鄰龍水社區,一個以湧泉聞名的農業聚落,過去的傳統農業模式,有著農藥毒害生態和傷害鳥類的問題。社區十多年來,走向生態農業,朝環境共生的農業型態轉型。長期努力不只種出好作物,也讓農民更願意保護農地環境。農水社區總幹事林秋月指出,農區內主要的水圳、埤塘,堅持不要水泥化,維持原始型態,有利生態發展,讓農地也能成為濕地環境,提供候鳥覓食與棲息。

在龍鑾潭附近的高地上,推廣生態農作,種植恆春特有的牛杙仔蘿蔔。這種古老品種的作物,不僅美味,也適合當地土質與氣候,可以使用生態農法種植,不會造成農藥與化肥的污染問題。社區旁的一座草潭,目前抽乾水源,移除外來魚種,並且重新堆砌潭中小島,營造多樣化棲地。

各界都在想辦法搶救龍鑾潭,不想讓它變成第二個澄清湖。但是高雄鳥會總幹事指出,墾丁高度觀光化,帶來土地開發的壓力,就是龍鑾潭棲地問題的根源,未來如何建立合適的旅遊模式,才能根本解決生態危機。

台灣許多濕地環境,都有相似的棲地破壞問題,但是像嘉義鰲鼓濕地,透過良好的土地規劃和管制計畫,漸漸恢復良好生態樣貌。候鳥不再來!龍鑾潭的棲地破壞,是個警訊,讓人驚覺台灣最南方的濕地環境,面臨生態崩毀的大危機。

集數
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