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恐怖|流竄各地的有害廢棄物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台南的環保團體PASS這個消息過來,表示有一處魚塭被偷倒廢棄物,而且數量龐大。在2007全國河川NGO會議,他們把這個消息暴露出來,希望大家能正視廢棄物亂竄、危害環境的問題。廢棄物沒有循合法管道處理,反而隨意棄置是個嚴重的問題,但卻普遍存在,當地的居民與環境是最大的受害者,違法者賺進大把鈔票,卻把污染留給世代子孫,做這種事的人,該受到嚴厲的懲罰!

台南縣仁德鄉偏遠的地方,車子轉進鄉間小路,再步行經過荒廢的農田,底達一片土黃色的土地,我們腳底下踩的土壤看似正常,其實已經被掩埋了不明的廢棄物。這裡原本低漥的魚塭,現在已經比周圍的農地還要高,即使最上層被覆上土壤,企圖粉飾太平,大地還是透露了這份傷痛,經過至少六個月的時間,這片土地仍然了無生機,周圍樹木也紛紛枯死。



台南社大黃煥彰老師半年前接到當地居民的陳情,前來關心這個違法棄置廢棄物的場址,苦苦守候三個月,業者都沒有動作,他決定把這案子訴諸媒體。

在這廢棄場址的半露天鐵皮屋下,堆置了許多太空包,破裂而裸露出灰色的粉狀物質,刺鼻的阿摩尼亞味道,讓人難以忍受,去年,附近居民曾經向台南縣環保局反應,但始終沒有結果,今年6月22日,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主動偵辦,困擾居民的污染問題能否解決?

側記

根據在地居民提供的消息,廢鋁渣(鋁碴)市場行情一公斤處理費1.2元,領有執照卻幹違法勾當的代清除業者,以一公斤0.8元的價錢回收廢鋁渣,然後隨意棄置,造成劣幣逐良幣。在地居民到附近居民的處理車上,拿了一些廢鋁渣以及廢五金融煉業無法處理的金屬塊,他們清楚的知道哪家業者、哪個人,會做這等惡劣的事,環保單位反而沒有在地人了解狀況。

集數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