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之死|黑面琵鷺發生集體暴斃事件

記者 陳佳珣

每年黑面琵鷺會來到曾文溪口渡冬,它是國際級的保育類動物,全球數量不到1000隻,­今年就有700多隻來到七股。然而,在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侵襲台灣時,卻發生黑面琵鷺­集體暴斃的事件。

保育人士在數百公頃的棲地搜尋搶救傷亡的黑面琵鷺,醫療人員24小時輪班看顧,病理的分析、解剖、毒性檢驗、動物實驗等馬不停蹄的進行,因為要追查出致病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而大家最關心的是造成暴斃的原因,傷亡的情況會不會惡化?

事件發生至今,幸好沒有第二波的傷亡,原因也已經追查出來,是由肉毒桿菌造成的。這次的暴斃事件,總共有53隻黑面琵鷺死亡,10隻已慢慢恢復體力,其中8隻由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的獸醫師照顧,醫護人員為牠們取了名字,以『黑面琵鷺永保安康』命名,叫牠們小黑、小面、小琵、小鷺……。

希望牠們能平安度過這次劫難,能再回到自然環境,而我們又從這次事件中學到什麼?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有哪些要加強的?

地點
集數
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