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道路的迷思

記者 于立平

高架快速道路是許多開車的人最喜歡的選擇,沒有紅綠燈,可以快速穿越到達目的地,但是就在我們享受行車快速與便利的同時,背後也付出了許多環境代價,像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就因為對沿岸居民生活品質以及河川景觀造成衝擊,而引發一連串的爭議。

這條環河快速道路,主要是為了連接三重與新店地區,沿著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河岸興建,全長約二十一公里,沿線大部分採取高架道路的結構,尤其是永和地區福和橋到中正橋的這段道路,為了一座還在規劃中的中正二橋,變更設計成高達二十七公尺,約九層樓高的雙層高架,還緊鄰住宅只有七公尺,約一個車道的距離,由於在民國八十七年所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只提到「高架道路」四個字,對於何種高架道路卻完全沒有說明,除了居民權益受損,環評的程序正義有明顯的瑕疵之外,更重要的未來淡水河流域的河川景觀,人與河流的親水關係,將被快速穿越的車流與高架道路所取代。

究竟在都市中生活,生活便利與生活品質能不能並存,而高架道路是否真的能夠解決塞車與交通的問題嗎?

集數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