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生態工法

我們的島/綜合整理

敏督利颱風造成中部許多地區土石流的災情,多數人將矛頭指向生態工法。幾星期來,工程界與生態界的論戰不斷,然而究竟什麼是生態工法?生態工法的原意為何?該不該使用生態工法,許多真相似乎被淹沒在口水與利益之下。

四年前,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首次在國內舉辦「美的困境」生態工法研討會,當時「生態工法」這個新名詞才剛開始在媒體曝光,從踴躍報名的人數就可以看出各界對於生態工法的期待,在受夠了台灣的水泥化工程之後,「生態工法」就像是一個為環境平反的重要契機。結合「生態」與「工程」的生態工法,強調的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觀念,用取材自然的石頭、木材、砂土與植物,來整治環境,這也是在一次又一次大自然的反撲之後,人們才開始有的覺悟。於是「生態工法」開啟了「生態」與「工程」新的對話空間。

然而,四年下來「生態工法」卻掉進人為操弄的險境。當人們大肆抨擊「人定勝天」的觀念,以及反對水泥工程破壞環境之後,「生態工法」成為政府部門與整治施工單位,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四個字。「生態工法」就像是一張「免死金牌」,任何工程冠上了這個名號,就代表著對於環境生態沒有傷害,於是有些河川、海岸或山坡地,明明不需要整治的,卻打著生態工法的名義大肆開挖,有些水泥護岸,只要種上些花花草草就叫生態工法;滿是人工鋪面的親水設施,只要上面鑲上碎石,也叫生態工法;甚至在海邊放置消波塊,然後再蓋上海沙這種做法也可以叫生態工法。打著『生態工法』名號的行徑愈來愈誇張,生態工法被誤用、濫用的情形愈也來愈嚴重。

一次敏督利颱風來襲,將生態工法的問題全部攤開來,生態工法也成了最大的箭靶。九二一地震之後,中部地區許多崩塌地,使用各種生態工法來整治,目前全台的整治面積約3000公頃,整治經費三年來共花了30億元。這一次損壞了多少,沒有人說的清楚,然而面對大自然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似乎並沒有讓我們學到教訓,其實「生態工法」並不是萬靈丹,面對過度受傷的土地,或許大自然本身才是最好的治療師,面對自然,我們該學到的是更加謙卑。「生態工法」有錯嗎?或許真正錯的不是方法而是人心。

媒體報導災情、反映真相,更應探討政策內涵、監督政策成效。生態工法是什麼?有那些要項?在那裡施作?四年來的成果如何?未來又如何執行?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在七月十九日播出「體檢生態工法」電視座談,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郭清江以及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理事長陳賜賢與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鐘丁茂等三方舉行座談,希望在似是而非的爭議中,釐清環繞生態工法的各種問題真相,也企圖為台灣環境的未來尋求一條出路。

地點
集數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