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農民的徵收人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新竹R1道路興建,讓兩位多次歷經徵收的農民,可能即將失去最後家園。青年和環境團體不忍農民飽受徵收折磨,紛紛加入抗爭,要協助他們保護家園,也希望重思一條開山道路的必要性…

美麗的青青草原,遼闊的丘陵地景,讓香山丘陵成為旅遊勝地。位於新竹海岸線旁,面積高達三千多公頃,綿延的草原與森林,構成丘陵最美的地景,也是生物棲息的家園。

陳文賢是香山世耕農民,回到家族百年老屋,顯露大家族曾有的風華,房裡保留過去務農用具,訴說家族農耕的歷史。在老屋不遠處,還有一塊二分多農地,保留傳統擋風的綠籬,是現在耕作的地點。但是陳文賢家族一直以來飽受徵收所苦,過去丘陵上青青草原附近,家族經營的一甲林地,半世紀前就被徵收。

到了山下,開聯絡道也徵收他家土地,設立便道也徵收他家土地,統計前前後後被徵收了七、八次,還不包括早期軍隊直接佔去當碉堡的土地。於是家族從二甲地,一路被徵收到只剩現在的二分地。陳文賢細心守護,不只當耕地,也要當養老田園,這分心願卻可能無法達成,因為開路徵收又再來臨。

這條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簡稱R1道路,預定由茄苳交流道穿越香山丘陵,連接到香山溼地,全長四公里。一場徵收現勘會議中,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興建R1道路除了改善交通,也能提升苗栗到新竹的地區交通系統。支持開闢道路的立委呂學樟也表示,配合新竹南寮港提升為直航港,有助促進觀光。



R1道路已經通過環評審查,進入土地徵收審議階段,許多地主同意開發,也有居民表達支持。但是環境團體質疑,環評過程粗糙,徵收手段粗暴,並且抗議挖山建橋的開發方式,將破壞丘陵地貌,嚴重環境破壞。

R1道路茄苳端出口,農友溫瑞香也面臨徵收,她很氣憤道路出口因為閃避別人的土地,三度更改,最後改到她家土地,一塊田地擠進二個道路工程。七十多歲的溫瑞香身體帶有病痛,她和五十多歲的兒子,靠著農地收成生活,一旦徵收,她就一無所有。陳文賢、溫瑞香兩位農民,多年來相互幫助,四處奔波保護家園。許多青年學生不忍農民飽受徵收折磨,紛紛加入幫忙。 

廢除R1道路行動聯盟的汪生研究香山開發史,指出R1道路是為了解決土地開發利益問題。現在香山丘陵上,充斥著大大小小開發案,嚴重破壞地貌。而R1道路通過的區域,就有十個開發案,道路中唯一的交流道,就通往開發區域,恰巧提升土地價值。 

他指出,當地其實已經有新建道路,實在不必再開挖丘陵,興建道路。廢除R1道路行動聯盟還製作圖表,分析道路開發成本,指出為了省下2.8分鐘,花費40多億經費,打造四公里的R1道路,相較其他道路開發,實在是條浪費的黃金道路。 

R1道路開發案,進入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審核徵收要件,廢除R1道路行動聯盟前往表達徵收公益性不足,聲援團體也反對浪費國民稅金。 

一生務農,多次徵收,荒謬的徵收人生,該悲泣的不只是老農的命運,更該深切反省,政府需要那麼多開發,造就不斷出現的徵收悲情。 

集數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