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再起

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錦彪

冷冽的寒冬,東山鄉嶺南村的村民在天還沒亮就起床,搭車前往台北陳情抗議。他們擔心設在水源頭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會影響他們的灌溉水源,民眾也不斷提出新的事證來佐證,掩埋場可能會污染烏山頭水庫的水質,衝擊百萬民眾的用水安全。

當有重大環境影響的因子被提出時,在環評制度上是否能補救,台灣各地許多充滿爭議的案子,都源於環評,而風起雲湧的抗議運動,是否能讓環評制度更完整。

側記

第二次做東山掩埋場,因為它有新的事證,可以探討不同層面的問題,並整合與這議題相關的案例,加以彙整報導,不只從個案的探討,並且從許多案例中存在的類似問題,能呈現制度或是法令規定有再加強的空間。

每次看到嶺南村許多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千里迢迢的來台北抗議,他們流著眼淚,哭訴他們的無助與恐懼,拜託台北的媒體幫幫忙,看到這樣的情景總是令人覺得心酸。廢棄物必須要妥善的處理,而廢棄物處理設施的設置是否經得起全民的檢視,設置地點的環境風險,也是政府必須評估是否該同意在這裡設置,做了很多相關的專題,對政府單位是失望多於肯定。

集數
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