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的日子

撰稿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70年代末期的石油危機,讓許多國家重新檢討自己的能源政策,歐美國家像是丹麥、德國,從80年代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不到20年的時間,風力發電就已經有令人驚艷的成績,也已經達到開發的規模效益。同樣屬於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台灣從今年年底開始,將有一連串大規模的風力發電開發計畫。未來,像國外一樣,一眼望去整片風車轉動的景觀,將指日可待。

行經台二線濱海靠近核一廠路段,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好幾座白色的大風車迎風轉動,了解後原來這是台電在今年剛設置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在核能發電廠旁看到風力發電機,心中有種衝突的弔詭,核能發電與風力發電是對比極大的兩種不同發電方式,如果有一天,核能電廠在台灣能夠被一座座的風車取代,那會是一幅多麼美麗的風景!

七○年代末期的石油危機,讓許多國家重新檢討自己的能源政策,歐美國家像是丹麥、德國,從八○年代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的開發,不到20年的時間,風力發電就已經有令人驚艷的成績,也已經達到開發的規模效益。同樣屬於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台灣從今年年底開始,將有一連串大規模的風力發電開發計畫。未來,像國外一樣,一眼望去整片風車轉動的景觀,將指日可待。



時序入冬,台電風力工程所同仁正在桃園大潭電廠加緊趕工,他們將在這裡裝設三部發電150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而這只是開端。台電未來兩年內,從桃園、新竹、台中到嘉義、雲林都有裝設風力發電機的計畫。台電估計到民國九十七年,台灣本島大約有123座風力發電機。如果加上民間在苗栗、新竹地區都有積極在做,未來三、四年內,台灣本島的風力機大概會有兩三百部。

政府的目標是再生能源在2010年要占能源使用的10%,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目標,扣除掉水力發電後,現在被寄予厚望的就是風力發電。過去由於台灣追求穩定的供電,加上採取低電價策略,因此發電成本較高的風力發電,在台灣幾乎沒有市場,但近幾年來,大型風力機逐漸成熟,產業化後發電成本降低,加上燃煤石油價格飆漲,各國於是轉向風力發電的推展。

學者評估台灣平均風速八米以上,發展風力發電的天然條件相當不錯,2002年,一家民間紙廠率先在竹北市沿海區的鳳山溪北側,設置了兩部輸出功率1750瓦的風力發電機。建置的成本花了一億多,但是平均每年可以為工廠省下一千五百萬的電費,加上風車的平均壽命是20年,算來相當划算。



雖然有人擔心發展大型風力發電會對鳥類生態造成影響,不過根據國外的經驗,風力發電的轉速並不快,只要避開侯鳥的飛行區域,鳥類因此死亡的機率並不高。

台灣現在站在一個重新選擇的關鍵點上,過去我們追求穩定的供電、低廉的電價,於是核電廠一座座地蓋,忽略了發展永續的環保能源。可以預期的,一座座的風力機將很快地在台灣各個角落出現,它不僅是美麗的風景點綴,更是台灣邁向環保能源的重要指標!

側記

過去台灣民眾習慣了廉價的電費,因此各種再生能源想在台灣推展都是困難重重,最近看了一份研究,國外有學者評估,石油將在未來50年內耗竭,這樣的訊息令人心頭一驚!我們似乎太習慣坐享其成了,如果不能持續發展各種環保再生能源,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辦?

集數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