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的布帳棚

旅人 林玲遠 陳韻如

對於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在冰天雪地裡會有一大群人放著舒適的旅館不住,搶著要睡設備簡陋的帆布帳蓬,而這樣的盛況,每年總會在美國加州優勝美地這個全世界第二個成立的國家公園裡一再上演!

優勝美地,其實和世界國家公園的起源大有關係。國家公園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60年代,美國一群保護自然的先驅,因為不忍心優勝美地山谷中的紅杉巨木遭受任意的砍伐,而積極促請國會使優勝美地,成了第一座州立公園。

1872年美國設立世界最早的黃石國家公園之後,優勝美地也在1890年成為美國第三座國家公園,到現在世界上已有超過100個國家,成立超過1200個國家公園。駐紮於森林裡的帆布帳篷,已經有一百零二年的歷史。

十九世紀末,當可利夫婦決定在這個偏僻的林地搭起帳篷,提供遊客不同的住宿體驗時,其他的旅館業者都十分不看好,但沒想到這種方便的露營方式卻大受歡迎,一百多年前可利夫婦採用的帳篷型式,就這樣延續到今天。

兩張鐵床、一台簡單的暖氣,設備當然比一般帳篷好多了,但是實際感受卻不比在台灣露營愉快。整個優勝美地園區,會看到各種告示牌、宣導短片,甚至報紙雜誌,要求禁止野炊,甚至要求你把食物從車子裡搬到這些防熊鐵櫃中,免得你一早醒來,發現車窗被打破了,車門還扭曲,對國家公園來說,更重要的可能,是保持這些野生動物的野性。

這個每年吸引三百萬以上遊客的國家公園,從十九世紀末以來,一直是深受白人喜愛的渡假聖地,同時也吸引了許多企業家前來投資開發,因此早期它的自然景觀曾受到相當程度的破壞,而今天它的美景之所以可以保留下來,得托自然文學作家John Muir的動人文字和演說之福,才能促成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設立,完成公園內主要的規劃與建設。

事實上,自從國家公園設立以來,人們的觀念已經慢慢改變,那就是不要總是企圖把大自然改造成你想要的樣子,她會回報你更美好的禮物。

集數
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