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的挑戰(上)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台灣要辦太陽能車拉力賽?高應大師生決定扛下舉辦大賽的責任,邀請世界太陽能車隊來台競技,面對台灣首度舉辦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承辦經費短缺與需要跨部會合作的考驗,他們將如何面對?還有隊員青黃不接傳承的變數,以及外界對舉辦太陽能車賽質疑?他們又有何想法?

「紅色這台是阿波羅PLUS,黃色這台是阿波羅第五代車,我們要分成兩組,把有豐富經驗的隊員和剛加入車隊的成員,分到Plus車隊。把今年畢業與仍在學校的學生,分到阿波羅五代車,讓這兩隊成員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較勁」高應大模具系教授艾和昌,用著他一貫的開朗語氣,說明參與台灣2006年拉力賽的計畫。

不過和以往的國際競賽最大的不同處是,這回艾和昌沒有時間進行行前訓練,他和高應大的師生還要面臨另一重考驗---擔任舉辦台灣2006年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的策劃活動。

成員中最資深的賴佳偉帶著剛加入的學弟們,一起到比賽路段,屏東、高雄嘉義會勘操演,太陽能車比賽當天實際上路,首先要通過台灣道路、民情與天候的考驗。

「下雨了,裡面都積水,趕快把水潑出去」忽然變大的雨勢,擔任Plus駕駛的賴佳偉,判斷情況不妙趕緊停車檢查,,打開艙蓋,車內已經積水。雖然太陽能車晶片有做初步的防水可以在稍小的雨中繼續運轉,但電池、馬達等精細的機具都得趕緊防護,以免引起更多變數。

「拿刀子和螺絲起子來」車手楊武璋不一會兒就在車底鑿出兩個洞,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很快的把水清出去,繼續進行接下來的會勘路試。

經常出現問題,解決問題,對阿波羅車隊成員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今年畢業的李孟憲、陳錦榮、莊政諺,邱德佑和當完兵剛就業邱德文、楊武璋,以及在學的賴佳偉、陳洪典、葉建男加上新成員,排除障礙參加八月中日本夢幻盃太陽能車賽。

李孟憲還設計了一組氣壓式的千斤頂,讓車隊在40秒的時間內迅速完成換胎工作,而這套設計,更讓阿波羅車隊獲得換胎時間最短、第一的榮譽,比全日本第一名的車隊足足快了二十秒。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比賽機會,我們接著要去當兵了,我們希望這次可以拿下目標第三名。」隊員莊政諺、邱德佑、李孟憲異口同聲的說,前一天的比賽成績更讓他們滿懷信心。

只是這樣的期望,在比賽結束前兩個小時完全破滅,一個突然的軸承機件,讓阿波羅車隊和第三名絕緣,拿下第四名。

「我們很失望,非常的失望,怎麼想都不會出現這個問題」。隊員們的失落感全部寫在臉上,如同之前在澳洲、雅典、日本的五次比賽,時間的匆忙、經費不足,讓他們總是在比賽當天,用新車上路測試性能,而他們總是在難過之後,調整情緒,繼續面對下一個考驗。

負責統籌高應大師生的副校長方俊雄表示:「我們不是中央單位,我們全校師生聯絡了各縣市首長,有的給予支持,有的冷淡態度,很多時候是靠著交情跟校友們捐款,數量雖然不夠,但我們還不放棄,當然也感謝部份企業的贊助。」

「雖然阿波羅車隊的配備遠不如一些國家,但我們很高興邀請世界七國10支車隊前來比賽,其中日本第一的ashiya 太陽能車隊還說要在台灣創每小時時速200紀錄,我們也跟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如果他們成功,以後金氏世界的太陽能車記錄上,也會有台灣兩個字。」高應大教授艾和昌相當興奮的說。

台灣2006年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看似是舉辦活動高應大師生和阿波羅車隊的挑戰,實際上卻是台灣民眾對太陽能車了解,駕駛習慣與公德心的展現,九月十五日-九月二十一日比賽經過路段,包括阿波羅隊成員在內,誰也不知道台灣的交通會產生什麼變數?台灣的人民在台灣第一次的世界太陽能車大賽中將寫下什麼記錄?

太陽能的發展雖然是現在火紅的產業,艾和昌教授從十年前就開始推動太陽能車的研發,並相信實作是培養工程人才最好的方式,比賽是推動學生前進的助力。由於艾教授起步比別人更早,所經歷的波折當然也不在話下。面對各種質疑,他仍然堅持率領阿波羅車隊,參與國際賽事,前後五次比賽中有四次在臨門一腳發生意外。

機械問題難以預料,另一個因素是經費不足,人力斷層,讓他們練習時總用舊車,新車則是到比賽時才測試運作,這風險可以預見。幾年記錄下來,我看到他們不斷挑戰製作的能力,失落再爬起的毅力,還有在看似嬉戲輕鬆的態度下,對太陽能車研發的熱情。

集數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