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學校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慶鍾

1999年9月21日,一場7.3級的大地震造成3萬8千多戶住家、293所學校倒塌、830所學校校舍損壞。7年過去,斷垣殘壁的影像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的建築,但是學校的防震能力,仍然是許多父母與師生關切的問題。

嘉義縣番路鄉的黎明國小位於斷層帶附近,距離觸口斷層只有一百公尺,深受地震的威脅。民國八十三年,黎明國小興建全台灣第一座防震教室,當其他學校的校舍在九二一地震與嘉義大地震之後倒塌損壞,黎明國小的校舍卻毫髮無傷。究竟黎明國小的防震秘訣是什麼?老校工廖憲明帶著我們走進地下室一探究竟。

地下蓄水池的設計可以緩衝地震的能量,更重要的是地基的設計採用筏式基礎,也就是結合地樑及地下室牆體,將建築物所有牆柱的載重傳佈於地基底層。當地震來時,屋子就像粘在地基上,隨著地基一起搖動。

除了筏式基礎外,黎明國小ㄇ字型的建築、雙肩走廊的設計,柱子特別多,結構更為穩重,而牆與柱子的接觸面也保留2.5公分的空隙,避免地震時短柱現象的發生。有了這座防震校舍之後,居住在斷層帶的村民等於多了一個地震時的庇護所。

從921地震前的黎明國小,到921之後,各式各樣重建後的學校,究竟防震學校的標準是什麼。有沒有一個客觀的工具,可以準確的調查出校舍的防震能力,更有效地更經濟的改善校舍安全的問題。

從去年七月開始,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開始進行學校校舍耐震評估的現地試驗,第一階段試驗在雲林口湖國小。研究人員利用即將改建的校舍,比較各種不同的建物補強法之間耐震能力的差異。

今年八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桃園瑞埔國小展開更大規模的試驗。其中的「擬動態試驗」,是全世界第一次在室外模擬地震來臨時,校舍結構反應的大型實驗,透過電腦可以即時展示RC校舍在各種震度時的反應與耐震能力。這樣大規模的試驗,目的只有一個---更精確的診斷並且改善學校校舍的耐震能力。

早期興建的學校校舍極少考慮耐震問題,以致於目前全台灣國中小學校校舍的耐震能力普遍不足,有上千間的老舊教室在強震來臨時有倒塌損壞之虞,對於學校師生的安全形成潛在的威脅。

九二一地震過去七年,但是如何打造一個安全防震的校園空間仍然是一個待努力的課題,這不只是經費問題,更需要全面的調查與完善的評估。

集數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