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平原污染事件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一份砷污染的調查結果,引發台北居民的恐慌,為何關渡平原遭到污染?在層層調查下,砷污染的謎底解開,但是關渡平原的污染問題,不會就此終止。

張尊國教授的調查團隊,2005年就在關渡平原上,針對幾塊可疑農地,進行污染調查,因為無法瞭解污染來源。在細密的採樣調查後,才發現污染並非幾塊農地,而是大面積的污染,砷是主要的重金屬污染來源。

在污染農地附近,沒有發現可疑工廠,初步排除來自附近工業上污染,懷疑灌溉渠道帶來污染,於是展開比對工作。為了理解當時灌溉水道的網絡,請教北投當地的耆老,才瞭解污染農地的水源,來自北投溪與磺溪。

確定砷污染來自溪水,卻無法理解為何溪水中含有砷物質,直到發現溪床上的不明物質,一切謎底終於揭曉。不知名的物質,礦物具有高濃度的砷,經過專家分析,才發現是砷鉛鐵礬礦物,在台灣並不多見。

其實在北投,因為豐富的地熱與溫泉,大量帶出地底物質,總是會有各種結晶礦物的形成,像在1905年就被發現的北投石,就是略帶輻射性質的礦石。北投石帶有輻射,砷鉛鐵礬含砷,不同的化學物質潛藏水中,以前的人不是不知道,只是說不出一個道理。

現代的科技,發現一個古老的謎底,惡水無種的道理,原來有著科學根據。

但是關渡平原的污染,並不是只有來自礦物的砷污染,在砷污染之後,或許更應關心關渡平原其它的污染問題。

走進濕地公園,查訪素有台北油河之稱的貴子坑溪舊河道,很難想像一條河可以髒成這個樣子。河面上浮著一層厚厚的油污,河面下是混濁的污物,周遭散發濃臭味,令人作嘔。為了抽取油污,台北市府設置簡易除污設備,每天抽出的污油,數量多的驚人。為了瞭解污染來源,沿著河道向上追查,發現一些埋設的污水管,成為污染的源頭。

高先生是關渡平原的農民,看盡關渡平原的近代發展,他感嘆關渡平原和以前不一樣了。污染問題加速關渡平原的惡化,但是更大的問題,來自大量的土地買賣,讓關渡平原存在著全面開發的壓力。

砷污染事件,驚醒人們關注台北最後一片農業平原。在群山環繞下,關渡始終帶著一層面紗,從農耕生態到開發建設,人們開始發現平原之美,關渡卻開始走向黃昏。

集數
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