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地下化風暴-鳳鐵反重劃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當城市重新建設,美麗的成果,常常是建立在老居民的辛酸上。高雄鳳山車站旁的居民,歷經曹公圳整治,鐵道地下化工程,生活周遭環境越變越好,沒想到重劃迫遷來臨,從此人生進入黑暗期。

陳家座落在高雄曹公圳旁,近百年的光陰,伴著圳水共生。十多年前,曹公圳開始整治,恢復過去的歷史樣貌,陳家樂見其成,接受徵地,配合政府施政。迫遷戶詹雅琴回憶,「我們這個房子,以前是三合院,這裡以前就是我們的大埕。民國九十五年,曹公圳開始整頓,把曹公圳拓寬,所以我們本來有間房子,就這樣犧牲來配合,已經讓他先徵收一次。」

整治完成的曹公圳,引入處理過的水源,乾淨的河道,優美的小徑,讓陳家體驗我家門前有小河的美景,成為親友羨慕的生活空間。隨著鳳山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吵雜的火車即將消失,陳家前有美麗水圳,後有新興車站,有如雙喜臨門,家園環境一夕變得幸福雙倍。但是,想像的美好,現實卻是殘酷,因為鐵路地下化後,高雄市政府計畫進行85期市地重劃,重新開發車站周遭八公頃多土地。

陳家位於重劃區西側,規劃重劃區的道路用地上,房屋面臨拆除,屋主陳文華不解原本是鐵路地下化工程,為何新增市地重劃,變成要拆除他的家園。他指出,「99年行政院准鐵路地下化而已,就是說站體本身而已。鐵路改建到地底,現在出來變成很龐大的土地開發案。」

鳳山車站地下化後,空出的地面,目前正在興建車站。鳳山車站反重劃迫遷自救會指出,重劃爭議在於,車站前面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蓋馬路,為何保留空地,卻拆除民屋興建道路。鳳山車站反重劃自救會陳先生表示,「15米道路開通到這邊來,從鐵皮到這邊來,完全已經超過15米,為什麼一定要保留台鐵地,然後去拆民宅。」

在重劃區東側,有片歷史久遠的聚落,大約有一百多戶,部分居民向鐵路局購地,已經居住半世紀。迫遷戶蔡明珠說明,「日據時代就開始,我們剛開始來住的時候是承租,房子全部都是木板建造,租完之後,台鐵說他要賣,叫我們跟他買土地,所以我們就買了。」蔡劉嫦娥居住在簡易磚屋內,雖然簡陋,也是安身住所。她的女兒蔡明珠表示,當地房屋多半老舊,坪數不大,面臨重劃,很難重新配地居住,政府應該有妥善安置計畫。

關心鳳山歷史文化的建築師許志誠,更擔心重劃區已經拆除台鐵宿舍,未來再拆除老聚落,無異是將曹公圳與鳳山車站鳳山一帶,從清治到日治的歷史區域,全部拆除破壞。建築師許志誠指出,「我們知道鳳山老城,是一個230多年的老城,當初日本人為了讓日人跟漢人,能有所區隔,等於是在都市外圍,在老城外圍去做居住和行政中心,這個紋理跟護城河,跟曹公圳的水域,連結也是非常密切。」

面對反迫遷居民的抗議,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處處長吳宗明表示,陳家位於車站出口前方,規劃在道路用地,未來會以配地方式處理,「陳先生本身坐落的這個基地,他自己的私有土地,大概有四分之一左右,在原來所謂道路用地的部分,他向台糖所承租的土地,計畫就是道路用地,基本上都不能容許建築使用,經過重劃後,我們把陳先生的土地,換到面臨15米的道路。」

柯劭臻律師協助迫遷戶進行行政訴訟,指出陳家地價相當值錢,市府不以市價徵收處理,反而以重劃來規避負擔。她表示,「這個案子最不合理的地方,目前要被迫遷的東側和西側住戶,其實是要開一條馬路,所以正常來講,既然是要開路,應該是用徵收的方式,但是市政府為了要規避徵收給的地價太高,所以用重劃的方式,來跟市民換土地。」

至於重劃區東側的舊聚落,高雄市政府表示會有拆遷補助,「現在他們所拿到的是地上物的拆遷補償費,以及租金、遷移費的補貼,如果原有持有土地參加重劃之後,沒有辦法配地,還有差額地價的給付,目前大概有十四位民眾,因為他們持有的土地面積比較小,我們鼓勵他們合併配地,將來可以合併利用。」

柯劭臻律師擔心聚落內都是弱勢人民,未來將成迫遷風暴,她指出,「我相信市政府不敢面對的,就是東側的居民,一些上百的老住戶,這些住戶很多因為當初曹公圳整修,房子已經被徵收一部分,再加上他們的房子,都是住了一甲子的老房子,所以很多都是出租給一些低收入戶,或一些遊民,將來這一塊,像是高雄果菜市場一樣,很悲慘迫遷的案例。」

鐵路地下化後,地面進行市地重劃,高雄市政府表示,開發利益都是由地主分享,但是自救會指出,重劃區七成土地是國有地,用來興建車站與建設商業區,卻把馬路、公園蓋到人民土地,未來車站商辦大樓,就有驚人利益,這是鳳山車站重劃案,最不合理的地方。

重劃案已走到協議配地,配地位置和房屋查估賠償,都是問題,一旦走完所有重劃程序,就是拆屋的開始。陳家女兒陳美姿原本只是快樂的小市民,高興城市不斷發展,但是面臨拆屋迫遷,才瞭解偉大的城市下,總是有群被犧牲的人們。

城市在發展,一個個區塊,換上新的風貌,但是土地上的老居民,看不到未來幸福,卻得為保護家園,奮戰不已。

地點
集數
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