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門山區盜伐事件簿

記者 比恕依.西浪

花蓮縣秀林鄉的銅門村,是個太魯閣的部落。她位於中央山脈木瓜溪和清水溪的合流處,清澈的小溪裡有豐富的魚蝦,高聳的森林環繞著部落,族人一直在此過著寧靜的日子。今年五月,卻意外傳出森林盜伐的事件。

最令人驚訝的是,山老鼠為了鋸伐陡坡上的檜木,用三角裁切法,精準地讓檜木倒向山溝,滑到谷底,然後就地切割取材,用流籠運出山區。

為什麼山老鼠能夠如此熟練,又如入無人之境地作業呢?巡山人力不足是最大的原因。花蓮林管區三位巡山員,負責的面積有七千多公頃,他們沒有司法警察權,連巡邏都有生命危險,更遑論取締。他們望著被盜伐的樹木也只能歎息!



這件盜伐案最後偵破了,兩名嫌犯就是村子裡的人,但是村民懷疑另有外地人在幕後唆使,因為他們的祖先傳下來的生態觀是保育森林,絕非砍伐林木。

民國七十八年森林禁伐以來,盜伐事件位舊時有所聞,鄰近山區的部落承擔罪名,無言的山林承受迫害。銅門山區盜伐案件看似落幕,仔細想來卻是對主謀者的姑息。 我們期待,未來能有自發性的社區守護隊,和足夠的森林警察,一起加入守護行列,才能真正嚇阻盜伐歪風,讓山林長青,讓子孫後代共享自然!

集數
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