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賭希望|公投決定是否興建賭場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澎湖博奕公投之後,金門也將舉辦博奕公投,決定是否興建賭場。支持者相信賭場將帶來繁榮,反對者擔心賭場將造成危害,在賭場進駐與否的爭議中,金門正尋找未來希望…

每年中秋,金門都有博餅傳統。參加者擲骰子,擲出點數四,就可以晉級。以前的晉級順序,是用科舉制度的進士、探花、榜眼、狀元,依序上升,藉此鼓勵民眾,努力上進求取功名。現在金門則將博餅視為文化活動、地方節慶,邀請遊客同歡共樂。

博餅娛樂之後,真正的賭博來臨,金門議員蔡春生提案,通過6000人連署成案,金門將要舉辦公投,決定是否開設賭場。博奕公投在馬祖、澎湖分別舉辦後,金門一直在觀望。對於金門居民洪篤欽而言,博餅只是民間同樂,賭場卻是洪水猛獸,面對公投來臨,立即組織反賭聯盟,要守護金門的未來。

公投成案,引發高度爭議,金門縣政府表示,只能依法辦理,讓人民做出最後決定。縣政府在不同鄉鎮舉辦說明會,讓支持方與反賭方,各派三人上台陳述意見。幾場說明會,台下總是坐滿居民,大家都很關心。

反賭聯盟成員董森堡,以家族長輩的賭博故事,陳述賭博帶來的危害,極力反對。博奕議題中,設立賭場的社會問題,一直是居民最擔心的。支持方表示可以限制當地居民進入,反賭方則擔心賭博成癮帶來的治安危害。

說明會上,支持方代表建議,可以將太武山開發成博奕特區,讓戰場變賭場。支持博奕的居民,也以金酒業績下滑為例,希望透過賭場設立,來創造金門新經濟。

馬祖推動博奕,由懷德公司規劃,勾勒未來藍圖。金門推動博奕,還沒有公司出面規劃。不過這裡有一塊土地,台灣企業購入後長期閒置,一直被認為是最可能的開發地點。擁有土地的企業,不願出面說明,但是支持方相信,只要通過博奕,開發公司就會出現。

推動博奕能帶來什麼利益?議員蔡春生表示,開發就可以帶來經濟,讓營建業有工程可做。反賭聯盟成員董森堡指出,光是炒作博奕議題,就能讓土地升值,讓交易熱絡起來。金門持續的開發熱潮,讓許多老屋面臨拆除危機,大樓不斷建起,房價不斷攀升,甚至形成空屋現象。一旦博奕通過,高房價問題可能更惡化。

王莛頎是金門人,長大後離鄉到紐約,從事博物館工作,學習策展專業能力。長年在國外工作,她一直有回鄉心願,辭掉工作回到金門後,她和妹妹王苓,共組敬土豆工作室,分別利用專長,舉辦活動,幫助故鄉尋找未來。

姐妹倆遇上的困難,就是房價過高,租不起街上工作室,只能暫用家中老屋。高房價問題,已經成為青年創業的阻礙,也讓外來青年很難立足。針對賭場議題,姐妹擔心讓多元文化將消失,形成賭場獨大的局面。王莛頎直言,賭場一旦開設,可能是再度離開金門的時刻。

博奕議題實際反映的是,小島居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甚至是戰地前線轉換到觀光島嶼的過程中,產生的困頓現象。飯店業的樊經理,在金門發展觀光後,全力衝刺租車與飯店產業,她認為金門有本錢發展觀光,但是業者必須有更多的創意和努力。面對博奕議題,樊經理相信,賭場可以帶來經濟,但也會有壟斷的危機,因此金門觀光業,更該有應變的準備,面對新時代的競爭。

解除戰地政務之後,金門一直在尋找吸引遊客的方式。許多遊客心中,金門的魅力就是戰地文化、歷史建築與自然生態。有人認為,金門距離廈門很近,開設賭場可以吸引中國遊客。然而在四月份,中國國台辦公開說明,如果金門開設賭場,將不惜關閉小三通。

離島推動博奕,法源在於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奕條款,但相關觀光賭場管理條例並未通過,讓過去馬祖就算通過公投,也無法設立賭場。反對金門設賭場的立委,舉辦記者會,說明反賭理念,並推動廢除博奕條款,相望離島不再為賭場憂心。

博奕公投將要舉辦,反賭聯盟賣力宣傳,支持陣營持續動員,看似冷淡的氣氛,卻是暗潮洶湧。金門再度站上一個歷史位置,不是戰場砲火,而是賭場利弊,金門在博奕公投裡,賭希望。

 

地點
集數
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