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磺溪

採訪 柯金源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磺溪發源自陽明山竹子湖地區,流經士林天母,在建德橋與雙溪匯流而後流入基隆河,由於兩岸的污水排入磺溪,使磺溪生態岌岌可危。磺溪另外一個危機是面臨水泥化的威脅,防洪工程讓下游堤岸全面加高,由於堤防是居民平時休閒散步的主要空間,對於防洪工程居民有話要說。

我們的島在六月份舉辦了一場生態工法座談會,會中一位住在天母的老先生,沉痛的說明他們磺溪正面臨水泥化的危機,引起我們的注意。磺溪發源自陽明山竹子湖地區,流經士林天母,在建德橋與雙溪匯流而後,流入基隆河,由於兩岸的污水排入磺溪,使磺溪生態岌岌可危。

磺溪另外一個危機是面臨水泥化的威脅,防洪工程讓下游堤岸全面加高,由於堤防是居民平時休閒散步的主要空間,對於防洪工程居民有話要說,因此我們決定實際了解磺溪流域的現況。

磺溪集水區因為緊鄰大台北都會區,隨著休閒產業的發展,以農舍名義蓋起的別墅、土雞城,四處林立,溫泉區的廢水就直接流入磺溪,水中的懸浮物越來越多,溪水的顏色也漸漸變了。一條河流的面貌可以映照出當地政府及居民的品味,而磺溪目前治理的爭議就在水泥與自然的品味上爭執不下。

由磺溪的環境變遷,可以看到目前台灣河川面臨的生態問題,磺溪堤岸是不是還能長保一片翠綠?溪水還能不能回復清澈甘甜?居住在天母地區的居民們衷心的期盼著。

集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