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曼波魚|翻車魚的哀傷

記者 郭志榮 陳添寶

有一種魚,在海中游動時左右擺動,好像搖曳著身軀輕舞曼波,又像喝醉了酒左搖右晃,於是人們叫牠Mola Mola「曼波魚」,或是「翻車魚」。 有一種魚,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之上,在白日讓陽光照耀,或在夜間發出微微光芒,於是人們也叫牠「太陽魚」或「月光魚」。 有一種魚,尾巴短小,卻有著圓圓扁扁的龐大身軀,以及大大的眼和嘟起的嘴,可愛的模樣像一個卡通人頭,於是有人又稱牠「游泳的頭」。

這些來自各國的不同稱呼,指的都是學名「翻車魚」的曼波魚。因為牠隨著洋流在全球各地出現,不同地區的人們見到牠奇特的外型,對牠都有不同的稱呼,在台灣漁民口中,曼波魚有個有趣的名字叫作「魚粿」,因為每當漁民抓起牠,那圓圓柔軟的身軀,像極了一大塊攤在甲板上的紅龜粿。

對於曼波魚,世界知道牠的存在,但對牠瞭解卻不多,隨然牠不善游動,卻隨著洋流四處迴游,由於牠生存在中、深水域,只有少數時間浮出水面或靠近岸邊,人們對於牠的族群數量,生活習性並不是相當瞭解。目前學術分類上,分辨出三種不同的曼波魚,知道牠們以吸食方式進食,以浮游生物為主,特別喜食水母,因此有蜇魚的稱呼,吃完食物會側躺海面讓陽光照耀,促進腸子的消化,一次產卵三億顆,算是魚類中最會生的魚類。

國際對曼波魚陌生,但是牠卻是台灣的常客,每年五月期間,曼波魚會隨著洋流,在台灣東岸大量出現,成為定置網漁業的天賜財富。根據當地漁民的說法,曼波魚是漁民很早就知道的魚種,但是早期漁民並不喜歡牠,因為牠的出現,常常引來鯊魚,連帶嚇跑周遭的魚類,漁民就捉不到魚,再加上牠龐大的身驅,常常讓漁民扯壞網子,因此每每見到曼波魚,就是不好的兆頭。



直到發現曼波魚的腸子成為一種美味,並且在近年開始食用其它部分的肉質,曼波魚才一下子成為漁民爭相撈捕的魚種。由於曼波魚體積龐大又難以飼養,漁民捕捉後迅速宰殺,對於曼波魚很難一窺完整面貌,牠的可愛模樣一直成為照片中的傳說。

在花蓮、台東一帶有許多定置網漁場,在洋流行經的適當地方設網捕魚,漁民每天早、午各一次到定置網漁場中撈起漁獲。為了一睹曼波魚的真面目,趁著曼波魚季來到島嶼東岸,從七星潭沙灘跟隨著漁民出海捕撈曼波魚。五月這個季節,除了曼波魚出沒,也是鬼頭刀、雨傘旗魚出現的時間,漁民拉起海中的魚網,就可以看見這些大魚在網中活蹦亂跳,但是並沒有曼波魚的蹤跡。

根據漁民的經驗,曼波魚多半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才容易入網,因此也只能等待好天氣再次出海,由於定置網多半設在海岸邊,出海的行程並不算太漫長艱辛,到了定位漁民拉網,一會兒他們高喊「有魚粿!」,因為他們已經感覺到曼波魚龐大身軀在海中浮現。

為了捕捉曼波魚在海底的身影,當地潛水協會下海拍攝,在蔚藍的海水中與曼波魚共泳,會驚訝牠那從容美麗的舞姿,其實曼波魚是一種溫馴的生物,牠似乎仗著龐大的體形,不太畏懼人類。當曼波圓滾的身體游過眼前,大大的眼四處望著,加上嘟著嘴可愛的模樣,就可以瞭解全世界為何都喜愛牠。

但是再可愛也是漁民的生計漁獲,由於曼波魚太大,漁民無法以魚鉤勾起,必須藉助船上的吊臂,在鋼索緩緩伸起後,二隻曼波魚被放上甲板,經過丈量後發現,牠們身軀直徑都超過一百五十公分左右,體重將近一百五十多公斤,一隻的市價超過一萬多元,漁民撈起後迅速向岸上回報,將曼波魚載回港口處理。由於曼波魚現今值錢,還沒上岸就有人搶購,到了岸上立即載運到魚貨處理場,在花蓮地區多半是由一位周先生操刀來處理分解曼波魚肉。



周先生處理曼波魚有多年經驗,一隻龐大的魚在他俐落的刀法下,不到半小時就分出各種部分的肉質。周先生拉出曼波魚彎彎繞繞的腸子,足足有五公尺長,腸子中還留有未消化的紫色水母,周先生表示,曼波魚沒有胃,只有腸子,為了消化食物,常常浮到海面曬太陽,增進腸胃蠕動,而曼波魚身上其實充滿大量的水分,早期就是因為不會處理,一取肉就出水,才無法取肉食用,現在懂得不破壞薄膜,就能取肉食用,增加曼波魚的價值。

花蓮為了提升地方經濟發展,這兩年推廣曼波魚季,讓更多的人認識曼波魚,並且增加魚種的價值。今年的重頭戲落到花蓮水產培育所林所長的工作中,他在所內佈置一個介紹曼波魚生態的教學館,也結合業者開始研發曼波魚的各種食品,從傳統的肉類食用,進展到利用曼波魚身上的膠原蛋白,製作出冰棒、果汁、蛋糕等等食品。林所長表示,曼波魚身上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在生物科技上有更高的利用,如果結合到美容、醫療等領域,未來的價值更是驚人。



對於曼波魚的研究,台東水產實驗所的水族館何館長更是從養殖方面下手,由於曼波魚外型可愛,許多水族館都希望進行養殖展示,但全球養殖成功的經驗並不多,多半放入養殖池後,一星期內就無法生存。何館長利用所內的海水深水池,製作人工飼料以及調整海水水質,已經陸續養殖超過二十多天,但他所面臨的問題是曼波魚細菌感染問題嚴重,網子擦傷或人手摸到,都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讓牠的皮膚潰爛進而死亡,因此何館長嘗試新的捕捉方式,希望能延長牠的存活率,甚至發展到能夠人工繁殖。



曼波魚為東部創造財富,但是保育的聲浪也是隨之而起,許多人開始擔心,過量的觀光熱,會不會加速曼波魚的捕殺,造成族群量的減少?更有人質疑,曼波魚這麼可愛,殺掉當食物會不會太殘忍?隨著曼波魚在台灣島嶼造成話題,這種魚類開始被人們所認識與喜愛,但是也看見漁民在生計與保育呼聲二種思維開始撞擊。對於漁民而言,曼波魚是種漁業資源,讓漁業資源能夠永續利用,其實也是一種保育族群的概念。

當觀光季開始,許多遊客為曼波魚在岸上徘徊,也該思考如何適度捕撈,讓曼波魚能夠年年到東岸的海中婆娑起舞。

地點
集數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