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喝的水嗎|事業廢棄物汙染水源地

採訪 柯金源 黃康妮
攝影 蘇志宗

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有個楊桃生產專業區, 但是自從一家園藝公司悄悄地在枕頭山開始營運之後, 村民的用水安全就遭受到極大的威脅。根據村民指證, 自民國89年1月開始, 每天約有三車次的卡車至園藝公司的所在地傾倒事業廢棄物, 枯死的野生植物與發黑的水埤, 都讓村民憂心不已…

宜蘭縣員山鄉崩山湖地區有一方好山好水,盛產楊桃,在當地果農積極推動楊桃觀光果園,以便吸引遊客前來的時候,卻發現在他們的灌溉用水的水源地上被傾倒大量的事業廢棄物,村民的生產與飲用水受到嚴重影響。當地村民利用公視看守專線表達心中的憂慮之後,採訪小組冒雨上山,調查土地污染的真相。

汙染源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的枕頭山上,海拔520公尺,根據當地居民表示,有一個業者在此開發約十公頃,非法掩埋事業廢棄物處下方即是一處集水區,這個小湖泊當地村民稱為草(水土)埤,意思是草澤濕地,它也是湖西村與枕山村民的活水源頭,但是四週事業廢棄物的滲漏水滲漏出來以後,這個湖水已經改變了,原來的草澤濕地現在只剩下幾灘死水,水面上還浮著一層薄薄的污油,而湖泊四面還飄散著陣陣的臭味。

在事業廢棄物清理業者大面積的開發之後,山坡上的原生林不見了,整個山坡地只剩下零星的樹苗。但是比破壞林相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樹苗底下還掩埋著一萬七千公噸的事業廢棄物。也就在村民的陳情與告發之下,2000年10月27號,宜蘭縣長帶領著環保局人員,進行現場的開挖、取證工作。

根據統計,全臺灣已被查獲的非法事業廢棄物棄置場己超過一百七十座,而每年也有數百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下落不明。像宜蘭員山鄉枕頭山這一處非法棄置場,也還不在統計之列。到底臺灣還有多少處未被發現的毒瘤,期待相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

集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