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洄游

採訪 曾思龍
攝影 朱孝權 陳志昌 張國樑

阿里山鄉山美村,一個因為高山鯝魚保育而聞名的山地部落,結合高山鯝魚保育與社區營造發展觀光產業,最近,他們榮獲總統文化獎也更加肯定部落的努力。一般人看到的是山美發展部落觀光的光鮮亮麗,其實山美尚未完全做好迎接部落觀光的準備,在大量的遊客人潮下,所帶來的問題衝擊著部落的生態環境,生活品質和傳統文化...

阿里山鄉的山美村,一個因為高鯓鯝魚保育而聞名的山地部落,結合高鯓鯝魚保育與社區營造,發展觀光產業。最近,他們榮獲總統文化獎,也更加肯定部落在這方面的努力。

達娜依谷自然生態公園,是台灣民間自發性,保育溪流成功的案例,不但保護生態環境,更增加社區收入與福利。這種自然生態,與社區發展雙贏的局面,鼓舞了許多環保團體與社區,紛紛投入河川保育的行列。

1989年,憑著一紙全台灣首創的河川自治公約,山美人嚴禁任何在達娜伊谷溪的撈捕行為,雖然這份公約,並無國家法律的效力,但是在山美的共識下,嚴格執法,建立了自治法規的公信力

一般人看到的是山美發展部落觀光的光鮮亮麗,但其實山美尚未完全做好迎接部落觀光的準備。在大量的遊客人潮下,所帶來的問題衝擊著當地生態環境、生活品質和傳統文化。

其實山美人的感受,正是台灣所有原住民部落發展觀光,都會面臨的問題與衝突。如果未做好,完善的規劃和心理準備,觀光業扮演不了振興部落的萬靈丹,反而會成為破壞部落自然環境、生活秩序及傳統文化的糖衣毒藥。

集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