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未來|青年反國光石化

採訪 陳佳珣 柯金源 林靜梅 林子涵,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忠峰 柯金源 謝國樑,剪輯 陳忠峰

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力量,在各個年齡層發酵,除了學界、醫界、藝文界,連大學生、高中生和小朋友,也沒有缺席,他們要求政府給他們一個不受污染的環境,高喊:「我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白底黑字的抗議旗幟,飄揚在彰化市街頭,手持旗子的阿公阿媽,問他們來遊行幾次,有的說第二次,有的是第三次。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這般折騰的上街遊行,為了是要守護家園,不要國光石化來污染他們的土地。住在芳苑的謝素阿嬤說,這片海,是老天爺賜給他們的,若沒得吃就下海抓魚蝦,給國光石化奪走,他們就沒生路。

這是沿海反對國光設廠的居民,第三次在彰化市遊行,遊行隊伍中,一群年輕人,看起來不像是芳苑鄉親,原來是彰化在異鄉求學的大學生,透過網路串聯,也來參與遊行,大學生呂亭詠認為:「我們應該想出更多方法賺錢,不是透過犧牲土地的方式,因為我們還有下一代。」

這場遊行趕在國光石化環評的前兩天舉行,希望在地人的心聲能被聽見,雖然國光石化拋出縮小規模的方案,但他們仍不買單,大城鄉民許立儀認為,如果有誠意,就該離開這個地方,這是他們的生計、生活與價值的所在,別人眼中的落後荒涼之地,卻是他們的寶,一點都不能妥協。

彰化高中的學生也在居民遊行的同時,自發性的發起靜坐,利用下課時間短暫的空檔,展開「十分鐘護鄉土」的行動。學生們戴上口罩,表達他們不想呼吸到國光石化排出來的髒空氣。彰化高中黃靖順認為,大人的言行很不一,教導他們要永續發展、環境保育,「那些官員做的事情,讓我們很疑惑,他們做的是永續發展?是環境保育嗎?」

年輕學子用行動愛護鄉土,他們不只印製宣傳單,還發起連署反對國光石化,目前已經有2600多位學生支持,其中以彰化高中和彰化女中的學生為主,彰化高中蕭宇泰認為,全體彰化人都應該參與決定,要不要國光石化落腳彰化,但政府、企業,不太尊重彰化人意見。

不只彰化人關心,台灣各地的社團也積極投入,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發起「萬件齊發,一人一信給馬總統」,在過年前夕,小朋友們來到總統府前,在明信片上寫下自己的心願。翁挺偉小朋友寫著「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請不要犧牲這塊美麗純淨的大地。」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他們守護的不只是白海豚的未來,也是孩子的未來,這塊土地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總統應該幫我們面對處理這問題。

高喊著「國光石化,立即撤案」「保障農漁永續、守護糧食安全」全國二十幾所大學的青年學子組成「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就已經有1600位青年學子連署反對,他們站出來,不只是要守護家園、支持農漁民,更要捍衛自己的未來。

隔天,可能是國光石化環評的最後一戰,這群熱血青年決定轉戰環保署,在環保署門口守夜,守護自己與台灣的未來。這場守夜行動,許多獨立樂團也來相挺,今晚台北的街頭很冷,即使飄著細雨,他們的心依然沸騰。在悠揚歌聲的下燭光圍成的白海豚,在夜裡散發溫暖的光芒,也代表著希望。

夜越來越深,前來環保署夜宿的青年不減反增,有的搭起帳棚,有的直接露宿街頭,上千人參與的這個夜晚,等待的是明天的環評決戰時刻!

環評當天(1/27),彰化沿海居民與青年學子會合,反對陣營聲勢浩大,這場攸關生存的環評戰役,彰化芳苑地區的居民抗爭到底,他們感謝青年們的鼎力相挺,也呼籲環保署撤銷國光石化的開發。

在環保署的會議室內,環評審查氣氛緊張,警察鎮守在走道,登記發言的民眾,輪到發言才能進會議室,媒體採訪還要佩帶通行證。這次國光石化縮小規模的方案,開發面積從2900多公頃到2100多公頃,用水量從每天40萬噸降低到22萬噸,但環評委員批評,之前會議結論就已經要求開發單位,部分水源必須採用海水淡化,卻沒有被採納,更有委員直言,國光石化的水源依賴大度攔河堰,大度攔河堰的環評沒有結果,他這邊就沒有結果。也有委員表示,國光石化第二期用水利用濁水溪剩餘水,「什麼叫做剩餘水量,濁水溪從來沒有剩餘水量,濁水溪的水量,就是它的水量。」

另外,縮小規模後的空污量,會減少30%到40%不等,對鄰近鄉鎮的健康衝擊也會將低四十幾%,環評委員顯然不認同。一位環評委員批評,這樣的報告不及格,他看不到開發單位提出科學的方法和數據,說比例下降不符合實際的情形。

甚至有專家委員自行計算,縮小規模後的健康衝擊,其實遠大於開發單位的評估數據,加上國光石化選址所在地,在台灣西南沿海的鄉鎮,歷年健康統計資料都屬於癌症及非癌症偏高的區域,更是「害上加害」。

各界關心的白海豚,開發單位提出新的方案,要在防波堤開個洞讓它們穿越,但整個開發案對白海豚的衝擊,連接受委託的台大周蓮香團隊也表示,「不建議設置工業區或工業港」。

整個開發案衝擊層面相當廣,現場表達意見的民眾正反都有,第一次參加環評會的詩人吳晟,感性的呼喚環評委員本於良心來決定國光石化,「國光石化不是學理上的是非爭議,是良心的問題,生活不是一大堆經濟數字可以做解釋的,人的生命價值,不只是經濟條件可衡量。」他希望環評委員能做出對的起台灣子孫未來的決定。

開發單位所提的資料,環評委員仍然不認同,甚至有兩位委員認為不應開發,最後主席裁示補件再審,面對各界質疑聲不斷,國光公司董事長陳寶郎認為, 國光石化不是台塑,因為國光沒蓋,外界拿台塑的缺點來批判國光石化,是不公平的。

當大學生、高中生到小朋友,都站出來要求世代正義,要政府把未來選擇權還給他們,這股力量將源源不絕的注入,國光石化的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集數
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