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 走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志昌

騎著車,沒有目的、沒有方向,隨時會變動,這一趟旅程,充滿各種可能性,這是一群年輕建築人自發性的小旅行,從建築開始的夢想,去述說在地環境變遷的故事…

2001年,一群在宜蘭念建築的年輕人,拋下理論和書本,走訪宜蘭各地的建築物,不僅僅只是看,也交流彼此對建築的想法。他們用行動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逐漸地他們發現,建築不該只是少數專業者才能接觸的領域,更應該貼近生活,讓不同領域、不同階層的人,都能來親近建築。

於是,2007年這個活動有了名字,叫做迷走建築,開始在網路上招募參與者。這個獨特的城市體驗,每年七八月總會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每年都有人來報到。

帶著大家建築物看久了,他們發現,認識『建築』不該只是看看硬體設施,更要瞭解在這塊土地上,發生了哪些事?因為建築,其實和周遭環境的變遷息息相關。

騎著車,吹著風,聞著週遭氣息,觀察兩旁景致變化,工業區轉個彎可能就是稻田,大馬路一轉就是鄉間小路,昔日的小旅館演變成大型觀光飯店,迷走志工希望帶著參與者實地去感受,土地上的變遷。每一次的迷走活動裡,志工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在地觀察,希望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宜蘭。

2011年的迷走很不一樣,他們不只用眼睛看,也希望用遊戲的方式讓大眾更容易親近環境議題。楊宗維以礁溪的都市計畫圖為底,搭配新聞事件,創造出一套屬於礁溪區域發展的大富翁遊戲,希望讓參與者用真實場景結合虛擬世界,感受環境的變化。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楊宗維和迷走志工設計出四種遊戲版本,分別是當公權力強力介入時的公部門版本、環保優先的環保團體版本、建築師為主的城市推銷員版本以及反映真實礁溪情況的版本。希望模擬,在不同的政策下,礁溪會有怎麼樣的發展?也讓參與者透過遊戲的角色扮演來體會,原來在不同位置上的人會想些什麼?

如同傳統的大富翁遊戲,有『機會』和『命運』可以翻牌的事件,礁溪大富翁按照不同事件分類為:投資者事件、環境事件、聚落事件等等,讓參與者經歷,當這些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會面臨到什麼樣的狀況。

由於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睡前大家共同分享角色中的想法,多元的聲音,讓參與者對事件本身,有了不同的感觸。

從少數幾個學生的自發性、單純的看建築,到希望把自己對環境觀察,用不同的方式傳遞出去,迷走建築就像是有機體,不斷地成長與變化著,也成為許多人每年都期盼的活動。而每年快要到七八月的時候,迷走的夥伴就會開始密集聚會討論,安排這一年的迷走主題,就連已經畢業的夥伴,也會想辦法在忙碌的工作中抽空前來。對他們來說,迷走建築早已不只是自我追尋,而是一種理想實踐。

未來,迷走會怎麼走,又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誰也無法預料,但這群年輕建築人,要帶領著大家,不只是看建築,還要了解週遭環境的心意,持續下去…

側記

這群年輕人從學校到畢業,每年還是相約一起做迷走活動,我問說,不曾想要放棄嗎?尤其不管是念研究所或是剛投入職場的,大家分隔各地,還要聚會討論,說實在挺累的。蘇民說,這個活動就像每年承諾般的無形壓力,也曾經讓他想抽身離開,但是這一次結合大富翁虛擬平台,這些參與者的踴躍回饋,讓他們這群迷走志工,獲得很大的力量,覺得迷走還可以繼續走下去,在他們的堅持下,迷走又呈現了另一種可能性,繼續成長著…

集數
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