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日光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添寶

今年八月初,亞洲最大的太陽能車大賽將在日本的鈴鹿市(suzuka)舉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太陽能車研發團隊將在艾和昌教授的帶領下,第三度參與這場賽事。公視我們的島團隊隨團紀錄台灣太陽能車隊在日本的傑出表現,並採訪到日本第一名的Ashia太陽能車隊,看看日本的產官學各界如何通力合作?突破太陽能車研發的重重關卡。

清晨,陽光灑在寂靜的古寺,十八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艾和昌的帶領下,帶著自己研發製造的太陽能車,以及一個不畏懼挑戰的心,來到這陌生的國度。

這裡是距離大阪四小時車程的鈴鹿市。看過F1賽車的人都知道,鈴鹿市最著名的就是鈴鹿賽車場。這個由HONDA公司於1962年投資興建的車場,原本是機車產品的測試跑道,如今是國際賽車的重鎮。在這裡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震天作響的引擎聲,但是接下來幾天的比賽將會非常安靜。

艾和昌投入太陽能車研究已經十個年頭,他所帶領的阿波羅車隊這些年來東征西討,曾經遠赴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創下台灣太陽能車挑戰長距離一般道路行駛的紀錄,也曾經遠赴雅典,拿下世界第四名的成績。和日本第一名的ASHIA太陽能車隊,始終保持亦敵亦友的競爭關係。

日本蘆屋大學的Ashia車隊這次分成兩隊參賽,一軍由教授、畢業校友及學生所組成,參加的是夢幻盃,目標就是奪冠﹔二軍則全部是學生組成,參加挑戰盃,從車體製作到比賽戰略全部由學生主導,藉由分組訓練,做到薪火相傳。ASHIA的指導教授中川邦夫認為,太陽能車是一個媒介,可以激發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日本人來說,太陽能車早已經不是陌生新奇的玩意,這部分要歸功於產業界的支持,創造出太陽能車持續進步的舞台。由日本讀賣新聞主辦,HONDA汽車協辦的太陽能車賽,從1992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6年,像Ebara車隊就是從第一屆到現在,每年都來報到的忠實隊伍。EBARA車隊駕駛的三個小孩子也參與了這次車賽,他們的年紀比EBARA這輛車還要小,但說起太陽能車,自信的神情一點也不輸給大人。

目前在日本總共有150個太陽能車隊,不但許多大專院校有太陽能車隊,連高中生都積極投入最基礎的嘗試盃競賽,分級比賽讓不同等級的太陽能車可以各擅勝場。這次比賽一共有八十個隊伍參加,車輛檢查時大家一字排開,堪稱太陽能車最壯觀的場面。

在車輛檢查的場合,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設計創意,也可以看到各種新技術的應用。柏會車隊這次使用了無焊線的新型太陽能電池、效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馬達,甚至可以像引擎車一樣打排檔,這個車隊的成員,都是武藏大學畢業的校友,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玩太陽能車,畢業後中斷了一陣子,因為懷念一起做車的時光又再度聚首。

比賽開始的前夕,每個隊伍都進行最後的檢查與維修。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阿波羅隊,幾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場、最晚離開的隊伍,充滿展現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別看這小小一台車子,它可是整合了機械、光電、模具等等的專業。車隊的學生被分成車體、電子、電力、光電四組,由學長帶學弟,師徒相傳。憑著一股傻勁,學生們不斷更新改造車體,讓阿波羅能夠更輕巧、更穩定。

終於到了比賽的時刻,在連續兩天共八小時的賽程中,能夠跑越多圈的車子就能奪得冠軍。但是電力能夠持續多久要看天候而定,所以太陽能車比的不只是速度,還有策略。

比賽比到一半,烏雲密佈 天空飄起細雨來。陽光是太陽能車唯一的動力,在天氣多變、電力有限的情況下,要怎麼去決定車子的速度呢?艾和昌和中川邦夫各自緊盯著電腦,計算車子剩餘的電力。

場內競爭激烈,場外也很熱鬧。小朋友們正在賽場外排隊等著駕駛小太陽能車。在日本,新能源的運用從國小就開始深耕。這個十歲小朋友講起溫室效應頭頭是道,可見全球環境變遷這樣的概念,在日本已經深入孩童心中。陰霾的天氣阻擋不了人們對太陽能車的熱情。雖然目前太陽能車要商用化,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大夥對於太陽能車取代汽車仍然抱著樂觀的態度。

比賽進入最後衝刺的階段,阿波羅車隊從第五名一路追趕,躍升到第二名,僅次於Ashia車隊,這是歷年來參加國外比賽最好的成績。對於即將離開學校的隊員來說,在人生的跑道上將面對新的競爭、新的壓力,又何嘗不是新的起點?

替代能源的開發已經是國際潮流。當世界各國紛紛卯足全力,想在新能源的發展上奪得先機,日本也跨步向前。那麼,台灣呢?艾和昌和學生知道,這不只是一場太陽能車的競賽,也是台灣要發展新能源不能不投入的一場競爭!

集數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