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的童顏

採訪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傳統中,有機農場生產各種健康的農作物,但是在這裡有座特別的農場,不僅生產農作物,它也生產笑聲,成為孩子們成長的樂園。

這一所位於中壢近郊的有機農場-慈幼農場,有著二千多坪大的面積,種植各種有機蔬果,讓孩子有個自然的學習空間,成為農場主人林土平夫婦的心願,夫妻二人結合一些理念相合的老師,就在這個有機農場內,開創幼兒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在這裡,建立農場的動機不在販賣銷售,卻是為了幼兒教育的目的。

一群孩子正在這所農場教室內,專心聽著老師講解有機蔬菜的觀念。在他們的眼中充滿好奇,因為老師說的不僅是黑板上的知識,也是可以馬上探險的天地-撿樹葉與餵羊──這些農場的日常活動讓孩子學習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和諧關係,也幫助農場生產有機肥料,了解有機農業的意義。

透過有機種植的技術,這座農場已經形成一個小型的生態食物鏈,在完全沒有化學肥料、農藥的污染下,提供孩子一個安全接觸大自然的空間。透過接觸有機農業的生活體驗,林土平並不是要培養出一批小小農夫,而是希望藉由有機農業的環境,讓孩子重獲一個歡笑童年。

這座充滿歡笑的農場背後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為了建立一座富有教育意義的農場,林土平夫婦走得艱辛,但是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整座農場充滿希望,滿足的笑容不僅在孩子臉上,也在父母的嘴角。夕陽下,在這一座有機農場內,不僅生產出健康的蔬菜,也生產出歡笑的童顏,當孩子們在這片綠野中奔馳時,讓人發現林土平有機的理想,不僅是有機健康的種植技術,更是有機快樂的教育方式。

集數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