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做環保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慶鍾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我們每個人平均在辦公室至少待八個小時以上,卻很少有人想到在辦公室裡也可以做環保,老生常談的像是隨手關燈、下班關閉電腦等等,都還是經常會有人忘記,比較內化成習慣的大多是回收紙張。其實辦公室做環保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你我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只要小小的動作改變,或許在短期間看不到成效,但是卻是影響深遠。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

在台北有一間辦公室很特別,他們會把垃圾拿來秤,還做成紀錄追蹤,它是博仲法律事務所。袁詩薇是事務所綠色辦公室小組的成員,她負責紀錄垃圾量,如果垃圾量異常,也會提醒同事注意垃圾減量。

這家公司的廁所也暗藏玄機,答案就在這條紅色的水管裡,我們沿著管線往外看,可以發現管線延伸到三個大鐵桶,裡頭裝的全都是雨水,利用回收的雨水作為沖馬桶使用,可以節省不少水費,也不會浪費乾淨的水資源,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負責人ROBIN投注心力改善辦公室的環境,希望建立一個讓員工感到舒適愉快的場域,也希望能激發出員工對於環境的關懷,所以他設置屋頂花園讓員工放鬆身心接觸自然,規劃堆肥廁所,讓員工對堆肥過程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他認為只要處理的方式適當,排泄物也能做最妥善的運用,廁所採用乾濕分離的方式,廢水會流到左側的五道水生植物水池去過濾,最後出來的水清澈透明,可以用來澆灌盆栽是最天然的肥料。

綠色辦公室小組成員之一馬竣功認為,辦公室的環保可以分成教育跟執行兩個部分,除了透過E-MAIL灌輸同仁相關的環境知識外,也經常舉辦減碳作戰的活動,鼓勵同仁參與環保行動像是自備環保餐具、鼓勵爬樓梯、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等等,馬竣功說『永遠都還有可以做的』。

離開博仲法律事務所,我們來到一處黑暗的辦公室,這是怎麼回事呢?你大概猜不到,這裡是高科技產業的台達電子,為了省電,員工自發性的在午休時間關燈休息。

每一年台達電都設定減少3%的用電量,今年的門檻拉高,目標鎖定減少10%的用電,負責執行的人力資源部沈謙蓀副理,從耗電最大的空調開始改變,將密閉窗戶換成百頁氣窗,方便空氣流通也能減少冷氣的使用,而電腦螢幕上的中央監測系統,也能讓辦公室的溫度,維持在恆溫狀態;照明方面除了燈具減量,警告標誌也改成LED照明,亮度沒變,瓦特數卻能降低七分之一。

電源開關也透過分區控制的方式,來減少無謂的電費支出,另外還採取了像是水滴式水龍頭、省水馬桶等節水措施、辦公室綠化競賽等等,幾個動作下來,公共用電的部分與去年同期相比,就節省了20幾萬元,不但減少企業費用也能替地球少去負擔。

從台達電的例子看來,企業進行硬體設備的改善,讓員工生活在講求環保的辦公室內,自然也能感受到企業的文化,耳濡目染之下也讓環保的觀念,生根在自己的內心。

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的環保行為,辦公室裡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像是電子公文系統,或是採購綠色標章產品,改用可以重複清洗的杯子,只要從珍惜資源的心態去想,任何的行動都會有所影響。

過去,我們認為做環保會犧牲掉生活的便利性,那是因為我們習慣了消費資源,反過來想,節能當然也能變成一種習慣。辦公室做環保,或許只是行為上的小小改變,不過就像是水面上的漣漪,將會一波波、一圈圈地,慢慢地擴散出去。

側記

來到樓頂的花園,冬陽和煦地映照在我們的臉龐,檸檬香茅、迷迭香的獨特香氣隨著陣陣微風飄散而來,文魯彬指著其他的辦公大樓說:『這些都是欠債的花園』,從小在農場中長大的他,認為人應該就要接觸自然環境,工商社會強調的工作跟生活分開,好好認真工作,退休以後再去放假遊玩,在他看來這是不健康的,是人格分裂的社會,應該把工作跟生活整合在一起,負責人也該提供給員工這樣的環境,例如設屋頂花園、托兒所等等設施,他相信給員工愉快的辦公環境,效率也會提高,同時也能激發員工的社區參與度,甚至是對環境的關心,這也是他綠色辦公室的理念。 

集數
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