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照大地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

輻射的故事是從一百多年前科學家的偉大發現開始,這種眼睛看不見,但能穿透物質的射線,不斷帶領著人類邁向科技的新領域,至今輻射在醫學及能源的運用上,仍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然而輻射的使用就像一把兩面刃的刀子,好壞參半。

從民國81年輻射鋼筋在媒體曝光以來,我們開始警覺到四周可能充斥著危險的輻射污染源,住的可能是輻射屋,走的可能是輻射馬路,吃的可能是輻射米,喝的可能是輻射水,就連上學上班,都可能遇到輻射教室、輻射辦公室。

2001年12月23日,在台北有一場特別的耶誕聯歡晚會,許多輻射屋的居民齊聚一堂,為自己的未來尋找出路,雖然輻射鋼筋事件,早已經成為政府眼中的陳年舊案,但是居民被輻射籠罩的惡夢,以及輻射屋後續的處理問題,都還沒有結束。

輻射污染的元兇揪不出來,更加加深民眾對輻射污染的疑慮。每年會有一千多位輻射屋居民,到醫院進行定期健康檢查,進行追蹤,或是防範未然,但創傷可以治療,卻無法痊癒。不知輻射在哪裡的現象,不只直接增加民眾遭受輻射污染的可能性,也讓政府的保證沒有辦法獲得民眾的信任,傷害都已經難以挽回。 

或許正因為科學還無法證實輻射的傷害,我們才更應該小心謹慎,防堵它的風險,因為輻射科技的使用,就像一把兩面刃的刀子,好壞參半。曾經,輻射是十九世紀科學家最偉大的發現,而今,卻成為民眾心中一直憂心的恐懼,這樣輻照大地的奇蹟,究竟是科技的反撲,或是人類的疏忽。

地點
集數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