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味的農鄉|彰南農民控輪胎廠煙塵染黑芭樂園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濁水溪的水,日以繼夜滾滾流動,為彰南地區的廣大農田,帶來肥沃黑泥,孕育出稻米、蔬菜,還有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一座在此設立三十年的輪胎工廠,卻讓辛勤耕作的農人,再也不敢放心大口呼吸…

十幾年前,謝燈洲看上彰化溪州鄉的環境,周邊又盛產稻米,帶著家人從台中來這裡創業、定居,本以為就此可以享受田園生活,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在他住家後方,距離只有一百公尺的正新輪胎工廠,日夜飄散出臭味,讓他們難以忍受。每當北風吹起,緊鄰廠區大片的稻田和菜園,農民們還會發現,農作物沾上一層碳黑。

正新輪胎溪州廠設廠三十年來,周邊居民只能與臭味共存,持續務農。儘管懷疑是工廠排放的煙塵,讓稻米、蔬菜染黑,更擔心農產品受到污染,他們的疑慮卻從來沒有得到解答。



輪胎的主要成分,分為天然與合成橡膠,合成橡膠含有一種名為「苯乙烯」的有機溶劑,在加硫過程中,生胎在模具中加溫到160度,定型成有紋路的輪胎,這時高溫就會讓苯乙烯釋放出來,產生異味。

中台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莊坤遠表示,苯乙烯在勞工作業場所的暴露標準是50ppm,但人在0.15ppm就已經可以察覺到有刺鼻味道。

法規標準,和人體感受得到的濃度,相差超過三百倍,即使工廠一切合法,廠內排出的空氣,還是會讓周邊居民覺得難受。要不要投入更高成本來消除異味,考驗的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住家和芭樂園都緊鄰正新廠區的阿誠,最近也發現他的芭樂樹出現異狀。有了周邊農作物被碳黑粉塵污染的前例,阿誠不禁懷疑他的芭樂,也遇到了同樣情形。不只葉子變得黑黑的,包芭樂的塑膠袋外表,也沾上一層,摸起來帶點黏膩的不知名黑色物質。

阿誠芭樂葉變黑的消息一傳開,一群居民忍無可忍,決定來到正新工廠門口,舉牌抗議,希望討個公道。

近三年內,彰化縣環保局針對正新輪胎稽查四十二次,2015年4月發現廠內未依許可操作,同年9月,測出「異味污染物」排放超標,各依空污法開罰十萬元。在居民採取行動當天下午,彰化縣環保局進到正新廠內稽查,再度發現廠內製程不符許可,開罰十萬元。農業處則到阿誠的果園採樣化驗,釐清農作物受損原因。

在委託中興大學現場調查後,彰化縣環保局表示,黑色粉塵屬於植物病蟲害,不是受到正新影響的黑色粉塵。針對臭味問題,由於正新的操作許可在今年九月會到期,會要求正新加強廢氣收集,做好製程的封閉性,來加以改善。

居民採取了行動,總算爭取到這次的檢驗機會。只是對種了十幾年芭樂的阿誠來說,這次的檢驗結果和他以往對病蟲害的認知,有些落差。面對居民疑慮,溪州鄉公所表示會協助找其他單位再次檢驗。

彰南地區是台灣重要糧倉,也是輪胎產業重鎮,台灣前三大輪胎公司,都以此為生產基地。

在溪州鄉水尾村,有片面積一百公頃的台糖地,一度被劃為彰南產業園區預定地,卓伯源擔任彰化縣長時,曾經在2009年跟2011年分別與正新輪胎、建大輪胎簽訂投資備忘錄,希望這兩家業者到彰南投產。



有了正新溪州廠的前車之鑑,溪州鄉民不願重蹈覆轍,發起抗議行動。迫於居民強力抗爭的輿論壓力,2014年,新任縣長魏明谷才宣布中止彰南產業園區開發。

在園子裡照顧著即將收成的芭樂,阿誠雖然有些無奈,但他和鄰居們還在等待農鄉的空氣,恢復清新的那一天。

集數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