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觀光

採訪/撰稿 陳慶鍾
攝影/剪輯 陳慶鍾

廂型車一輛輛路過銅門主要聚落,把遊客帶進河谷,這是現在進入慕谷慕魚主要的交通方式。銅門發電廠是第一個景點,只要到了假日,車流和遊客幾乎讓交通打結。清水溪水流穿險峻峽谷,自然天成。民國92年,縣政府封溪禁止捕魚兩年,隨後劃設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推廣生態旅遊,不過生態旅遊是什麼意思?

點燃狼煙,在歐菲莉颱風受難紀念碑前,獵人舉槍朝天擊發,槍響聲在中央山脈的山林間遊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敬告祖靈和先人,他們沒有忘記,山林是哺育族人的母親,不是供人觀覽出賣的商品。

2005年,銅門部落的慕谷慕魚地區開放觀光,九年來吸引無數觀光人潮前來。部落族人推算,例假日每天上百輛九人座廂型車,塞滿狹小山路,帶來大量垃圾、車流、空氣污染與噪音,超過三千位遊客,不間斷在溪裡戲水,魚、蝦、蟹受驚擾衝擊河流生態,也曾有導遊以刻板印象或譁眾取寵的笑話,介紹當地人文歷史,傷害太魯閣族傳統文化。

「只有破壞沒有生態」、「觀光霸凌族人受苦」,銅門部落族人拉起白布條,企圖阻擋觀光車輛進入,他們在部落會議中取得共識,希望未來一年,暫停慕谷慕魚所有觀光行為,公部門停止發放入山許可證,讓山林大地休養生息。未來遊客進入慕谷慕魚,將以友善部落的生態旅遊形式,採用「步行」方式參訪,珍惜自然環境。

銅門族人捍衛部落生存權、要求永續發展的訴求,尚末獲得政府回應。公部門在推廣觀光政策下,無力營造對當地自然和生活環境衝擊最小的旅遊模式,除了會傷害生態和在地文化,未來觀光活動的推行,也將遭遇困境。

集數
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