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豆腐岬

撰稿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很難想像在在距離岸邊不到兩百公尺的海中,就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蘇澳的豆腐岬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地方。當潛水人員對豆腐岬的美景大為讚嘆時,財團同時也在這看到了商機。開發的怪手計畫就在豆腐岬旁建築一棟飯店,讓遊客一出門口就可以享受到海中美景,這樣的觀光噱頭當然有商機,但是豆腐岬的珊瑚礁生態禁得起這樣的蹂躪嗎?原本應該屬於全民共有的海域,能夠因為要招攬更多觀光客,而成為財團的掌控範圍嗎?

年底就要全線通車的北宜高速公路,讓台北到宜蘭的距離瞬間縮短,40分鐘的快速路程讓宜蘭真的成為台北人的後花園。但是北宜高便利交通帶來的觀光人潮,已經開始威脅宜蘭的環境保育。位在蘇澳的豆腐岬,正展開一場觀光開發與生態保育的拉鋸戰。

宜蘭蘇澳的豆腐岬,由於位在黑潮的轉折處,因此得天獨厚地擁有豐富的海中珊瑚礁生態,在距離岸邊僅僅一兩百公尺的範圍內,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海中景緻,原本豆腐岬是當地民眾戲水的好去處,但是有財團看見了豆腐岬發展觀光的驚人潛力,希望在岸邊建造大飯店,讓遊客輕鬆享受海洋美景。長期關心宜蘭海洋生態的潛水教練朱永盛為此憂心忡忡,擔心原本屬於公共所有的資源從此被財團壟斷。

從1997年就開始在豆腐岬觀察研究海洋生態的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也擔心,脆弱的珊瑚礁生態將步上墾丁大舉發展觀光的後塵,毀於一旦。地方人士因此希望能夠把這個區域劃設為保護區,永續豆腐岬的海洋生態。

親自走一趟豆腐岬,看見它豐富美麗的海洋生態,就不難理解為何財團會希望在此地開發。雖然在國外我們長可以看見建築在海邊附近的大飯店,但是台灣似乎還沒有這樣的條件,在靠近岸邊這麼近的地方建大飯店,因為台灣人短視近利的賺錢模式,很容易把海洋生態一下子就破壞殆盡。

業者的飯店開發計畫,在觀光局推展「觀光客倍增」的計畫中已經得到支持,農委會卻希望能夠把這個區域劃為保護區,很多環保人士對此只能無奈搖頭,台灣政府不同單位不同思維,觀光開發與生態保育只能持續拉鋸。

集數
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