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午餐?

記者 比恕依西浪

2002年10月份才正式實施禁用免洗餐具,不過有很多大專院校早就開始使用環保餐具。北台灣的台北護理學院,也是其中之一,成為去年12月份接受環保署公開表揚推動環保餐具的績優學校。

從多種顏色的免洗餐具,高溫殺菌的清洗設備到自備杯子飲料折價,台北護理學院努力的落實使用環保餐具。雖然在學校推動環保餐具的使用,一般學生的接受度都滿高,但是餐廳卻明顯的感受到,學生因為覺得不方便,營業量下降了一些。

在南台灣的嘉義,有一家環保便當公司,光是成本就投下了7200萬元,比起一般的便當公司,這簡直是天價。

原本經營家具工廠的林慶華與林瑞珍兄弟,選擇在民雄工業區設廠,除了廠址寬闊之外,也要讓工廠污水進入工業區污水處理中心統一處理。除了乾淨整潔的廚房,環保便當工廠也有企業化的管理,員工訓練到嚴格的流程品管樣樣不缺,要求員工衣裝整齊清潔,衛管人員與營養師也在廚房督導、檢查飲食衛生。光是研發餐盒和壓製餐盒模子就已經花了不少的研發經費,最後才決定採用鋼製餐盒,以減少垃圾量。

免洗餐具材質從開採到回收的過程,三種餐具對環境友善排列,以紙餐盒最好,塑膠類第二,寶麗龍則是佔第三。但是這過程中並沒有考慮到,以焚化或掩埋處理之後,對人體的風險以及對自然資源的過度使用兩個層面。

民國六十年代,A型肝炎盛行的時代,寶麗龍餐具是為了杜絕感染媒介的產品。時過境遷,成分是聚苯乙烯的寶麗龍帶來了可能產生出戴奧辛的疑慮。塑膠類的免洗餐具雖然看起來安全衛生,但是塑膠類餐具壓密之後,體積仍然在四立方公分左右,掩埋後不僅不易腐化,也會影響到掩埋場空間,減少掩埋場壽命。

此外,目前仍然可以使用的紙類免洗餐具,雖然對環境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不過仍然要以一次料作為原料,也就是必須要砍樹,才能夠製成紙類的免洗餐具。

環保便當學生價45元,這個價錢在嘉義縣的學校裡,比一般便當貴上5 塊。設廠成本不算,目前一天出產約1000個的便當,仍然無法支撐整個工廠的人工和水電支出費。

一般的便當工廠一天可以做兩餐,賺兩次錢,但是環保便當工廠一天只做中餐。整個下午,便當工廠就忙著回收、清洗餐具,收集廚餘,整理便當工廠,而廚餘都會送進嘉義縣農會堆肥中心。雖然看準了環保餐具可能會帶來的商機,但是對座落在工業區的便當工廠來說,其實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集數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