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音樂廳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忠峰 陳慶鍾,剪輯 陳忠峰

也許就是有「緣」,在嘉義縣文化局推動藝術家駐村的活動時,採訪環境藝術家盧銘世,在他的介紹下,拜訪了愛樂夢工場蘇泰榮老師,他學的是雕塑,卻致力推動古典音樂。古典音樂和我們的島的屬性好像有點距離,但是,蘇老師的行動音樂廳,把古典音樂帶進社區,社區參與過程是很有意義的,而把古典音樂帶入一般人的生活,就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古典音樂內涵豐厚,躍動的音符與旋律,能安撫人心,讓人思考生命,處在動盪紛亂的台灣社會,聆聽古典音樂,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一天,嘉義市興村里的公園好熱鬧,里長帶著幾個幾個社區居民到河堤旁,剪一些花朵,準備裝飾活動現場,晚上在公園有一場古典音樂的放映會。舖上桌巾、準備點心,社區區民就這麼在公園內忙東忙西。這時候,戶外放映會的螢幕也開始架起,男人們協助蘇老師,架起今晚的放映的舞台。就像是過去鄉下地方,廟會的時候,露天播放電影的場景,只不過,行動音樂廳是走進社區,播放大家普遍不熟悉的古典音樂和歌劇。

藝術家蘇榮泰在學院主修雕刻,現在卻用行動音樂廳的方式,一部箱型車載著音響、螢幕、音空設備以及線路等一堆東西,到社區放古典音樂。兩年多前,從台北回到嘉義決定推行動音樂廳,到現在已經辦了90場戶外音樂會,蘇榮泰以位在竹崎的愛樂夢工場為基地,假日時,對外開放,讓想認識或是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可以來這裡欣賞音樂、閒聊等等。有些人支持蘇老師的理念而加入會員,每多十個會員,蘇老師就義務到社區辦一場音樂會,也有人認同他,贊助辦音樂會的經費,推廣古典音樂,沒有政府長期支持,是件辛苦的事,是什麼樣的理念,讓他堅持走這條路。

側記

對古典音樂不熟悉的我,採訪蘇老師的過程,也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三十幾歲的我,並不會排斥古典音樂,但為什麼不會主動去接觸?與蘇老師閒聊這個問題時,他說,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教導我們主動去學習,大部分的都是被動的接受。他說欣賞古典音樂,入門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把古典音樂認為是曲高和寡、艱澀難懂,也不用刻意的去認識,就是很自然的聽,可以當環境背景音樂,或是放鬆時,坐在椅子、躺在沙發聽可以,聽了喜歡、有感動就好了,久而久之,就會了解古典音樂。

地點
集數
402